内蒙古“红领巾”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落成

2020年06月28日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红领巾”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现场

图为“红领巾”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现场

图为“红领巾”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现场

图为“红领巾”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现场

图为“红领巾”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现场

22日,内蒙古自治区红领巾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举行。

揭牌仪式上,少先队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委员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领导签署《内蒙古自治区红领巾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协议书》,并为内蒙古自治区红领巾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揭牌。

多年来,少工委、训保支队成立联合调研组,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深化合作、积极探索少年儿童消防安全教育协作机制。在多年消防安全见学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少工委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少年儿童基础教育教学计划,制定出台《内蒙古自治区红领巾消防安全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2022年工作规划》,通过双方基地资源共享、教育实践资源分享、工作经验交流研讨、帮扶解决实际问题等途径,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统筹合理安排全区2535个基层少先队大队组织,统筹安排组织6-14岁少年儿童积极创作消防安全文化作品,开展消防安全文化宣传演出,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进城务工农牧民子女等特殊群体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教育和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夏(冬)令营、趣味消防运动会、消防知识竞赛、消防主题征文比赛、消防动漫大赛、“红领巾”与“火焰蓝”红歌大赛等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国防教育、消防科普、应急自救、教学科研、扶贫帮困等10个方面互帮互助,相互扶持,增进相互了解,使有限的消防宣传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三年内将辐射全区1000所小学10000名少先队员,将逐步建成消防安全教育室、生活体验馆等教育实践品牌活动场所,设置宣传橱窗、宣传栏等固定教育阵地。同时,在小学低高年级少先队员的参与基础上,辐射呼和浩特及周边中学10000名初中青少年,全面提升少年儿童消防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共同防范化解社会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良好消防安全环境。(温志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