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旗:一以贯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28日10:11  来源:清风阿左旗
 

6月28日,阿左旗第十三届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旗委常委、纪委书记阿拉腾础鲁向全会作了题为《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一以贯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全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科学系统谋划了2020年下半年的工作。

2019年以来,在盟纪委监委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阿左旗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旗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绩。自治区2019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阿左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率为98.8%,群众满意度在全区103个旗县中排名第二,全盟排名第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全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多管齐下、协同并进、精准发力,取得明显成效。(一)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程参与监督全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建立政治监督台账,督促全旗各党(工)委、党组建立政治责任清单。明确了13项具体政治监督内容。(二)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三)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协助旗委制定《阿左旗净化政治生态三年行动方案》和《阿拉善左旗净化政治生态行动方案2019年度责任清单》,明确了22项重点任务,为全旗575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全面开展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专项行动。继续开展“清风干部”评选工作。深入开展“三务”公开专项整治。(四)持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扎实做好信访处置工作,严格执纪问责。(五)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齐了11个苏木镇、4个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进一步规范苏木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分工审核报备。积极推行乡案旗审工作机制。建立案件协调联席会议机制。(六)认真开展“高质量办案年”活动。科学有效处置问题线索,实现办案文书、办案流程的标准化、统一化。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促进全旗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升级科技保障水平。(七)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干部日常培训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党建水平。广泛宣传阿左旗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原主任、全盟优秀共产党员王晓东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巡回报告会10场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年度培训和干部轮训,探索创新“全员办案”机制。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为全旗113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

2020年以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有序推进煤炭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继续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微腐败”信访问题线索大清扫。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效完成“三务”公开提档升级。

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阿左旗纪检监察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敢于担当,不懈奋斗,全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丰硕。2020年,阿左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旗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阿左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