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背山村里的养牛能手

2020年06月28日09:53  来源:魅力科右前旗
 

在巴日嘎日斯台乡影背山村一提起养牛能手,人们都会谈到侯俊文,这个老实的农村汉子,短短几年时间,将4头牛“变成”21头牛,现在牛圈里那群膘肥体壮的牛,是侯俊文改变曾经生活困境的法宝,是他实现如今致富梦想的基石。

今年43岁的侯俊文过去主要以种田为生,家中父亲、母亲及妻子都是残疾人,一家四口中三人都是残疾人,且两位老人年迈患病,生活的重担压在侯俊文一人肩上,压得他喘不过气。为了贴补家用,侯俊文也想过外出打工挣钱,但是家中的情况,总让人放心不下,既需要钱,又不能长期外出务工,这处境令他进退两难。

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大山里的这个小村庄,扶贫政策的阳光洒向了这个贫困家庭,2016年侯俊文一家被村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老人治病的医药费报销了大部分,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各项扶持政策的发力,使这个原本困苦的家庭焕发生机。

面对生活的改善,侯俊文心里很清楚,要实现脱贫致富,一味地“等、靠、要”是绝对行不通的,要有自己稳定增收的一份事业。2017年侯俊文通过菜单式施策购回4头基础母牛,对待养牛,侯俊文丝毫不敢马虎,他将玉米秸秆粉碎后配制成干料,搭配购买的营养料,给牛群配好“营养餐”,割草、放料、饮水、防疫……侯俊文每天精心照料着他的牛。牛犊在他的饲养下越长越好,侯俊文也逐渐从养牛门外汉蜕变成养牛能手。提到自家养的牛犊,侯俊文高兴地说:“养了八个月的牤牛犊,去年卖了两头,一头将近12000元!”。

从开始的4头母牛到如今的21头牛,不是我们眼前的侯俊文有什么“魔法”,而是他为了稳步、滚动发展,每当下了牛犊,把公牛卖掉再购进母牛,不断发展繁殖,5头、8头、10头……就这样一直发展到如今的21头。当问到侯俊文养牛有什么技巧的时候,侯大哥蹲在墙边,看着刚出生不久的牛犊,憨厚的笑着说:“哪有什么技巧,就是好好干,国家给咱施了策,总得见成效不是。”

6月的天气,阴雨连绵,雾锁群山。一大早,侯俊文和妻子屈丽丽匆匆起床,妻子忙着为一家人准备早饭,侯俊文走进了牛舍,眼看着牛犊们一天比一天强壮,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一切都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心里高兴极了。(包圆圆 蔡丹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