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人用上了天然气

2020年06月27日07: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啪!”打开燃气灶,随着一股蓝色的火苗跳跃起来,一壶水不到10分钟就烧开了。6月10日上午,看着自家厨房里新装的燃气灶通了气,包头市青山区青福镇银匠窑子村村民刘风梅高兴得合不拢嘴:“以前做饭取暖,得到外头打炭提炭烧火,整天烟熏火燎!后来用灌装液化气,既费钱还不安全。一直盼着能不能像城里人那样通上天然气,没想到还真实现了!”

  在青山区青福镇银匠窑子村,和刘风梅一样,受益于首批“煤改气”工程的还有南部区73户村民。他们陆续接通天然气,彻底告别了用煤炭、液化气做饭、取暖的时代,成为青山区第一个开通天然气的村庄。

  青福镇银匠窑村位于110国道北,大青山南麓,临近主城区。随着村经济的发展,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但是,多年来,做饭、取暖靠烧煤,撮煤倒灰成为村民们一块心病。今年4月底,按照包头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总体要求安排部署,青福镇银匠窑子村积极对接包头市燃气公司,正式启动村内“煤改气”工程,为银匠窑子村500户村民统一安装天然气,让村民都能用到清洁能源。

  “在村子里,除了少部分村民用液化气做饭外,多数村民都在使用煤炭,产生的煤烟不仅对大气造成了污染,而且家里也不干净。”银匠窑子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斌说,农村通上天然气,不仅给村民带来方便,还保护了环境。

  据了解,此次银匠窑子村“煤改气”工程,政府给每户村民补贴6800元,其中包含5000元的施工管网铺设和1800元的室内燃气灶、壁挂炉等相关费用。村民只需缴纳1500元的室内灶具设施安装等费用即可。“我还一直担心村里天然气费用会比城里贵,没想到1.31元/立方米,比城里便宜7毛多,真是挺实惠的!”一直对费用比较担心的村民郭磊说。

  银匠窑子村“煤改气”工程预计投入340万元。涉及北部区427户村民的燃气工程,正在铺设管网,预计9月份完工通气。届时,银匠窑子村将呈现出更加清洁的村容村貌,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杨培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