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为民服务初心 勇担第一书记使命

2020年06月26日15:11  
 

李建军,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驻上海庙镇水泉子村第一书记。司法警察曾是他最引以为傲的身份。但从2018年3月开始,他又多了一个令他骄傲的身份,那就是驻村第一书记。

当“武艺高强”的司法警察变身为第一书记,他以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司法警察努力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诠释了第一书记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只要是村里的事儿,他都当作头等大事。小到调解邻里纠纷,大到解决就业问题,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了解到村里包括纪占华在内5户村民家还没有通电,生活生产极为不便,村集体用电也由于电压不稳时常断电,直接影响了村里的经济林灌溉,便多次与供电所协调沟通,说明情况,最终争取到了供电所的电力支持,不仅户子通了电,村集体也架上了高压电。村民们纷纷表示:“通电以后,做饭、照明、灌溉都比以前方便太多了”。他还为村里的6名困难群众争取了公益性岗位名额,让他们既有工资收入又能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折桂珍和张伟武一个有做饭的手艺,一个是成熟的电焊工,都因缺乏创业资金而搁置了各自的开店计划。他和张伟武、折桂珍一起反复算经济账、评估开店可行性、指导他们填写产业扶持资金申请书。产业扶持资金到位后,张伟武开起了电焊铺,折桂珍在敖银线承包了一家餐厅。两年过去了,张伟武的电焊铺经营的有声有色,折桂珍的餐厅也生意红火。折桂珍说:“差不多每天能有300左右的收入,虽然辛苦,但是日子越过越好了”。

李建军除了关注贫困户的衣食住行外,也在第一时间向他们宣传扶贫工作、环境整治、休牧禁牧等各项政策,他总说:“脱贫仅在物质层面是不够的,更要在思想上脱贫,户子们要在物质方面不掉队,思想方面不落伍。”两年来,李建军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用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截止2018年底,水泉子村包括折桂珍、张伟武在内的11户2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脱贫,水泉子村也由上海庙镇贫困户最多的村子走在了脱贫的最前列。(鱼克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