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端午“文化富矿”

2020年06月26日07:2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绿粽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过端午节这样的民俗节日与过其他法定节日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吃粽子而已。其实,“吃粽子”之外,端午节还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承载着人们诸多美好愿望,比如祈愿、尽孝、健身保安康等。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千年的传承和延续中,端午节逐渐衍生出许多民间习俗活动,如赛龙舟、插艾草、挂菖蒲、喝雄黄、游百病、佩香囊……端午节原有南北两大“流派”,南方重在祭祀龙神,尊拜先祖,祈福纳祥;北方重在驱除五毒,祛病防疫,辟邪禳灾。各地也有自己独特的民俗,内蒙古便有打大围、挂艾蒿、包粽子、吃凉糕等。这些无不饱含着生机勃勃的通达理念和娱乐精神,体现了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对先人美德的崇敬、对自然的尊重,蕴涵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精神和情感,成为共同的文化记忆。

  端午节的内蕴如此深厚,我们过端午,就不能止于简单的“吃粽子”,更应该将这个内涵丰富的巨大文化符号利用起来,深入挖掘这座“文化富矿”中的更多宝藏,融合现代文明因子,将文化遗产活化,形成适合当今的文化消费形态,开发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让传统佳节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王文婧)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