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化协同 推动六力聚合 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06月24日18:10  
 

阿拉善左旗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思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目标导向,推进创新驱动,强化执行落实,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引领力,构建科学严密组织体系。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发挥政治优势,狠抓制度化规范,构建全面过硬严密的组织体系。强化基本理论武装,依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机关单位周例会学习等制度,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心走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培训重点,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用好用活盟委党校、旗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阿拉善民间博物馆、木仁高勒烈士陵园等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制度机制,扎实做好整改整治后续工作,切实兑现整改承诺,持续推动整改落实。

提高执行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岗位,抓好苏木镇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全面加强政治素质考察,探索考准考实政治素质措施,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考察预告、谈心谈话等制度,建立健全一线考察考核机制,开展全旗领导班子运行情况、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大调研”工作,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切实把“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严格监督管理干部,坚持“凡提四必”,着力把好选人用人的资格关、程序关和廉政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完善智能化考核平台,创新考核评价体系,优化智能化考核系统功能和存储设置,节约考评资源,进一步加大干部考核力度。认真落实《阿左旗关于进一步改善基层苏木镇工作人员工作和生活待遇的实施办法》,出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党内激励关怀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提升组织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坚持分类指导、综合施策、一体推进,抓系统化谋划,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实施“嘎查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对嘎查村现班子成员和后备力量中没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择优进行学历教育。建立完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旗级备案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办理、资格联审等,常态化开展滚动排查和清理,净化嘎查村(社区)干部队伍,并严格通过法定程序进行补选。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深化拓展富民党建“三链”工程,继续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开展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动态清零”工程,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好用好阿左旗集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发展特色产业示范园,打造一批党建引领特色产业试点。细化完善同城全域党建,做实网格化管理、党员进社区、机关和社区共建共享等工作,着力加强全旗党群服务中心区域布局系统化、机构设置规范化、场所建设标准化、功能设置科学化、管理服务信息化等方面建设,大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凝聚向心力,培养汇集优秀人才。以“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为目标,着力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夯实人才队伍、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推动基层人才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继续落实和完善“1+N”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充分激发人才活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以人才振兴助力全旗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人才驿站,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让人才少跑路、信息多跑路,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心工作、专心创造的环境。精准实施人才重点项目。创新“人才+项目+平台”模式,柔性引进科研、卫生、旅游等方面的专家,破解高端人才紧缺难题。继续加快“草原英才”“阿拉善英才”“驼乡英才”等项目的实施,在强化资金管理的同时,协调提供更多技术服务、产学研平台搭建、市场信息等方面的支持。落实关心关爱人才相关政策,形成人人争当人才、人人争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建立本土人才库,积极开展本土人才联络和回归有关工作,有效挖掘本土人才潜能,激活本土人才活力,最大限度的盘活本土存量。

激发战斗力,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全区组织系统“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活动要求,持续进行政治训练、岗位练兵,不断提高组工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开展部机关先进科室评比活动,制定组工干部积分制管理制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利用“组工夜学”、党支部集中学习等方式和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APP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深化对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培训。坚持从严治部、从严管理,忠实践行“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着力打造精准公道、务实创新、服务奉献、勤勉清廉的组工文化。制定科室半月工作清单、实行季度研学汇报会、党风廉政季度汇报等工作制度,实行认真执行组织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和组工干部日常行为守则。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和助力推动阿左旗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组工干部实践锻炼,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和街头院尾等,不断拓宽视野、创新思维、更新观念,着力提升组工干部实践能力。

激活续航力,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探索创新“党建+扶贫”模式,找准党建与扶贫的连接点,不断拓展党建工作外延,持续巩固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充分调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联单位力量,开展“百企联百村”精准帮扶行动,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源,组建阿左旗提振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帮扶团”,帮助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水、电、路、讯、用地、项目、资金、技术等实际困难。去年以来,帮助贫困嘎查村协调落实资金3100余万元,落实产业发展项目33个。实施“十百千万”整体培优工程,组织十支领军人才团队、百名科级干部队伍、千名专技人才队伍和万名党员助力脱贫攻坚,努力实现人才下沉、智力下移、服务下倾,提升人才对脱贫攻坚的服务能力。坚持项目向园区聚拢 ,产业向园区集中,积极探索“嘎查村党组织+产业园项目+贫困户”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路子,启动实施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以“一村一党建品牌、一村一特色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富民杯嘎查村党支部“活力赛”,不断激发嘎查村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产业链上400余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建产业型党支部17个,党组织新领办合作经济组织12个,实现产值7481.97万元,较上年增长888万元。(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