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笑容,是最靓丽的风景线

2020年06月24日11:56  来源:兴安日报
 

  宽敞平整的安达广场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马全成在花棚内照料多肉植物

  察尔森镇入口已成为一处标志性建筑

  关宝山在电脑上观看十年前的老街道照片

  繁华的小镇仿古街道

  村民在安达广场上跳安代舞

  眺望察尔森镇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一走进位于洮儿河畔、美丽的科右前旗察尔森镇,这些词就一股脑地涌入脑中。然而,当记者沉浸其中,尽享微风习面后的波波清凉时,却发现在这个村镇里最美的风景不是灵动的水,亦不是沉稳的山,而是这个村镇里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

  “我在这小镇生活了50多年了,在我18岁的时候,我就开了自己的照相馆,是土房,条件特别差,路也是土路,一下雨根本没法走,我这里还有一些老照片,一会给你们找找……”一谈起兴安盟复建40周年来的变化,察尔森镇明珠婚纱影楼负责人关宝山感慨不已。随后,关宝山找出了十多年前自己拍摄的照片,给记者一一讲述着察尔森镇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小镇原先的泥土路全部变成了柏油路,路灯、垃圾箱一应俱全;破烂不堪的土房早已被整齐划一的楼房所取代;百姓的生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不仅住进了楼房,而且在茶余饭后还可以去广场、公园散步,健身娱乐。

  “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感到很幸福,很快乐!”在察尔森镇安达广场上,年已六旬的李淑梅微笑地告诉记者,而且这也是她们舞蹈队40多人的心声。李淑梅称,之前的老年人基本都在家中忙于生活,很少外出通过跳舞健身,而她们赶上好时代了,退休后能够聚在一起,每天在宽敞的广场上跳两个小时的舞蹈,而且有时候她们还参加比赛,让她们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激情。据悉,虽然舞蹈队成员年龄都颇高,年龄最大的已有80多岁,最年轻的也已54岁,但她们人老心不老,每天都会出现在广场,用自己舞姿拥抱美好的生活。

  在跟李淑梅道别,前往下一站采访的路上,记者的脑海中仍浮现着李淑梅孩童般的幸福笑容。“我们到了,这就是马全成家了,他家种了很多多肉植物,非常漂亮。”在察尔森镇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走进了马全成家的院子,在院子北侧有一个花卉大棚。一走进去,记者就被眼前的美景惊住了,真没想到,在寻常百姓的院子里竟然有如此美景。正当记者沉浸在花海里,一位满脸笑容的中年男子走进了花卉大棚,他就是马全成。马全成告诉记者,他之前在外打零工,一年就赚几千元钱,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发展了庭院经济,于是他从成本低的多肉养起。如今,仅花卉养殖就能为他带来上万元的收入,让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他家客户多是城里人,通过微信平台前来购买多肉植物。他计划着今后发展一下农家院,让城里人来到乡村旅游、购物,同时也带动邻里乡亲发家致富……话语间流露出这位普通村民对当下生活的满足,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与自信。

  随后,记者继续行走在察尔森镇乡间小路上,欣赏着令人心旷神怡的田园风光,感受着来往百姓的淳朴民风,并深深地被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所感染。美景不能独享,接下来,让我们一同通过镜头来感受这个小镇的美丽风景吧。(董立平 张昕阳  毕力格 常亮 宝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