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供电 四千多亩农田夏灌有保障

2020年06月24日13:53  
 

6月16日至6月18日,鄂尔多斯电业局配带电作业中心在达拉特旗更换10千伏南红桥线、杨北线、渠口线的变电站出口开关,这是该局第一次以三类带电作业旁路作业法开展此项工作。

所谓旁路带电作业法就是通过旁路引流线、旁路电缆、旁路中间接头、旁路开关等设备进行积木式的组合,组成一个临时旁路通道,然后切断原有通道,并对其中的开关、刀闸等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或者更换,作业期间通过旁路临时通道对用户正常供电,整个过程不会影响用户正常用电。

18日一大早,笔者来到位于达拉特旗白泥井镇的带电作业现场,印入眼帘的是两辆黄色带电作业车的斗臂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在线路上下左右来回穿梭,四名带电作业人员按照事前的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操作。

站在地面的人员依然神情紧张,大家都目不转睛地关注着斗臂里的工作人员的操作。“凤岐,把小臂往下调一调。”配带电班班长杨杰不时叮嘱着现场工作人员需要注意的事项。一架无人机起飞,实时拍摄工作人员的操作,“用无人机能够更加清晰地看到工作人员操作的规范性,以便日后能够给工作人员提出指正。”配带电中心主任张志强讲到。

这几天达拉特旗气温始终维持在30摄氏度以上,站在烈日下面,皮肤隔着衣服仍然感觉到炙热感,不用多久,汗水便顺着安全帽帽带滑落下来。而站在斗臂里工作的四名工作人员脱下绝缘服后,身上的衣服和水洗的一样,全部被汗水浸湿。可是即便如此,每天大家都是争着要上去作业,工作人员张凤岐说:“这样的工作机会不多,每一次都需要给自己争取,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技能。”

据了解,渠口、杨北和南红桥三条10千伏线路目前共计接带2533户用电客户和4000多亩水浇地,日供电量在29万千瓦时左右,目前正值达拉特旗农灌用电高峰期,如果按照传统的停电作业更换开关,至少将会产生8-10小时左右的停电时间。通过此次旁路带电作业法在成功更换开关确保用电高峰期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的同时,也标志着该局带电作业技术水平进入越来越成熟的阶段。

“本次采用旁路作业法开展三类带电作业,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升中心人员的工作能力,让大家能够在复杂的操作中提升工作的熟练度。”张志强说。

近年来,鄂尔多斯电业局始终坚持“能带不停”的原则,在不断加大智能电网建设力度的同时,采用带电作业方式对老旧设备改造升级,2020年前半年实施不停电作业950次,同比增长52%,为用电客户生产生活提供可靠的电能保障。(孙立峰 任慧林)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