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让数据多跑腿 让客户少跑腿

2020年06月24日10:49  
 

6月23日,“媒体进产权”主题活动在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举行。多家媒体记者走进产权交易中心,了解了中心的业务规划发展,对中心阳光、创新、多维度的服务有了全新的认识。该中心在实施“互联网+”战略中,依托“e交易”互联网云平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腿。

成立于2002年的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和国务院国资委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方式,重点在国有资产、资本、资源的规范有序流转和保值增值方面发挥作用,交易品种涉及各类企业股权转让,房产、车辆等实物资产,金融资产、抵债资产和债权权益、特许经营权和文化旅游体育资源、矿业权、土地使用权、农村产权等资源性产权,温室气体排放权等环境能源交易,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权益,此外还有企业集中竞价和招投标采购等近三十类要素资产交易品种,基本实现全要素交易格局。同时,中心设立了覆盖全区各盟市的分支机构服务网络,能够提供及时高效的属地服务。

截至2020年5月底,中心累计完成各类产权交易业务、采购业务19740宗,成交金额近505亿元,在保证规范阳光流转的同时,通过市场机制为国有资产实现增值近30亿元,为国有企业降成本近33亿元,为推动自治区国资国企深化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实施“互联网+”战略,根据国务院“四统一”要求,中心于2016年牵头联合黑龙江、江苏、广西、湖南等八个省市产权交易机构共同投资开发了“e交易”互联网云平台(以下简称“e交易”),以“共建、共用、共享、共治、共赢”的合作理念吸引了覆盖全国16个省的超过50家产权交易、招投标机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签约入驻,目前产权交易金额累计突破2200亿元,挂牌项目超过6万宗,注册会员超过8万家,项目标的、客户和投资人覆盖全国,成为全国最大的跨区域互联网产权交易云平台。平台实现了全流程互联网线上操作,从浏览项目到报名竞价,竞买人均可通过电脑或者手机APP进行操作,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的无接触交易。

同时,“e交易”不断积累和增加的产权交易数据汇聚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交易大数据,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数据分析,直观展现了产权交易市场的供求关系和变化趋势,呈现出宣传推介的“导流效应”、跨区交易的“溢出效应”等平台化优势。(吴立)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