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丰库牧场:小喇叭吹响乡村治理主旋律

2020年06月23日16:07  
 

“广大职工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今日播报员王乐涵,下面由我为大家播报十九届四中全会……”每天上午9点,科左中旗丰库牧场的各分场里,都会准时传来“小喇叭”广播的声音,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边听边聊着相关的话题。

年初以来,丰库牧场积极探索农村宣传工作创新方法,针对广播覆盖面广、传播迅速、收听方便的优势,丰库牧场党委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启动“小喇叭工程”,筑起宣传新阵地。通过聘请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等“小小广播员”为村级播报员,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种养技术、安全生产知识、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等内容向群众进行播放,职工群众吃着饭、干着活就能听到学到最新的理论知识、惠民政策及致富信息,细水长流、润物细无声,不仅从小喇叭里传递出了党的“好声音”,还使其成为党员学习的新平台,打通了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对丰收分场老党员李文来说,“小”喇叭起到了“大”作用。年纪大、视力不好,学习只能靠孩子们空闲时给念着听,自从有了小喇叭,党的“好声音”第一时间送到了耳边,“村里的小喇叭一响起,我就认真仔细听,这是我听党的政策、学习理论的好机会。”

改善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各分场将每月组织开展卫生大评比情况用小喇叭播报出去,做的好的在小喇叭里进行表扬,做得差的也在小喇叭里提出批评,使分场群众都知晓,把各家各户注重人居环境的积极性都提升了起来。通过每天上午9时、下午3时准点播报,小喇叭潜移默化地作用发挥,民风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疫情防控期间小喇叭更是大功臣,每天早中晚3个时段滚动播出科普知识、公告等共计2751次,提醒村民不要聚会,告诉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恐慌,使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全覆盖、无死角。

“小喇叭响了,村风民风变了,党和群众的纽带紧了,农村思想阵地稳了,基层工作找到了抓手,干部干出了劲头,群众的美好生活有了盼头。”丰库牧场党委书记唐凤丽说。(唐丽雅 孟凡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