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强的扶贫笔记

2020年06月22日15:12  来源:乌审旗发布
 

郝强,四年如一日奋斗在乌审旗无定河镇扶贫一线,他的扶贫日记里记录了400多个家庭的脱贫经历,这也是郝强用脚步丈量14个村的扶贫之路。

见到郝强时,他正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筹划这周的扶贫工作重点。这个笔记本,是他联系村民的“便民卡”,也是他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作战图”。

“我们对最近一个星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尤其是对巩固脱贫户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去跟进。”为现存的82户巩固脱贫户做新的明白卡、联系代销牛羊、洽谈牲畜代养和苜蓿种子发放,是郝强这周必须要完成的任务。眼下已是仲夏时节,苜蓿耕种在即,郝强要尽快把种子都发放给十几户苜蓿意向种植户。

四年前入户时,郝强专门做了一个地图笔记。每去一家,就在图中标记路线、标志物,这张地图极大拉近了郝强与村民的距离。村民郝连才全家五口都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扶贫兜底政策和产业帮扶让一家人脱了贫。但像郝连才这样家底薄弱的脱贫户还有十几家,郝强决定,通过代购、代养、代售以及构建产业联合体项目,争取让这些刚跨过贫困线的户子稳定增收。

四年间,摸清底数、寻找穷根儿,对症下药,郝强一刻都没有松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识别出的400多户贫困户如今稳定脱贫了80%,剩下的20%正处在巩固阶段。(王琪 王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