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点亮幸福路

2020年06月22日09: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乌仁将已经设计好的图案附帖在牛羊皮上裁剪、雕刻、上色,然后用皮毛与之拼接,再配上各种颜色的彩石,一件极具鄂温克民族特色的“太阳姑娘”非遗皮毛饰品便完成了。

  日前,在鄂温克族自治旗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太阳姑娘工作室,千余件民族特色鲜明的饰品让人眼前一亮。工作室创办者乌仁在绒布上裁剪图案,女儿艾吉玛飞针走线绣太阳花,母女俩联手制作鄂温克手工挂件,配合得天衣无缝。在这间工作室,她们创作出无数魅力独具的民族手工艺精品,获得许多奖项,更获得了无数游客的夸赞。

  “在传承发展本民族非遗保护项目的同时,我们还与兽骨文化、苏绣制作技艺、蒙古族毡艺制作技艺等项目传承人开展跨界合作,开发出多元化的文化衍生品,带动贫困妇女增产增收。”乌仁说。

  今年52岁的乌仁是鄂温克旗伊敏苏木阿贵图嘎查牧民,但传统的畜牧业生产并没有给她带来富裕的生活。怎样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呢?

  2005年,鄂温克草原上兴起牧户游,乌仁开始尝试接待游客,她从小就有美术天赋,父辈在教孩子们做鄂温克族传统手工艺品时,她总是学得最快、做得最好。在经营牧户游期间,她用自己制作的“太阳花”妆点蒙古包,佩戴着“太阳花”饰品接待游客,她发现许多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都对“太阳花”非常感兴趣,购买者络绎不绝。“为什么不做点‘太阳花’售卖呢?既可以把鄂温克的民族文化传播出去,又能增加一部分收入。”

  乌仁想靠“太阳花”致富的想法并不顺利,人们嘲笑说:几片兽毛、几个珠子,大家都会做,谁会花钱买?但倔强的乌仁打定主意,决心要干出一番事业。

  她从只会往图案上缝彩石,到剪裁出成品皮样,再到创新各种“太阳姑娘”的设计、制作,从被动等游客上门购买,到主动参加国内外展销会,让民族非遗技艺大放异彩。凭着这门手艺,乌仁获得了可观收入,不仅实现了脱贫,还对生活有了信心,“我能学会一项技能,做出一件件非遗手工艺品,还能凭手艺过上好日子,我感到很自信,更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几年间,乌仁把自己的工作室从小平房发展成鄂温克太阳姑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公司创建之初,她就把公司定位在“保护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服务旅游市场,解决牧民就业”上。

  经过10年摸索,“太阳姑娘”制作技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仁也入选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与此同时,她积极开展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活动,培养了8名“太阳姑娘”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派出非遗传承人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交流经验,提高她们的专业水平。

  为了将鄂温克民族优秀文化延续下去,从祖先手中传承民族记忆,让更多的人了解本民族历史文化,乌仁走进各个旗县、苏木、嘎查、街道办事处,向本民族妇女传授“太阳姑娘”系列皮毛手工艺品制作技能,并为她们解决原材料及销售问题。

  2016年,鄂温克旗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建成,乌仁将公司迁至园区,员工也由最初1人发展到14人,其中5人是贫困户。她先后在阿荣旗、扎赉诺尔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根河等地开展培训,带动数千名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以2019年为例,乌仁扶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2名,每人每户增收近3000元。

  乌仁还将非遗与旅游紧密结合,在当地率先建立了“太阳姑娘”非遗体验馆,与当地多家旅行社达成合作,吸引更多游客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关注,从非遗+旅游衍生出非遗+研学模式,探索出文化传播与旅游产品融合发展的新途径,仅2019年她就接待研学团队70个1500人,在让小朋友们体验到鄂温克族独特非遗文化的同时,也让这些古老的民族非遗手工技艺推陈出新。

  女儿艾吉玛大学毕业后,毅然回乡和母亲一起创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做线上线下推广,拓宽了营销渠道,成为颇具知名度的民族文化产品推广“网红”。“很多人是网络购物,但妈妈不会用汉语打字,就让我做销售工作,还教我制作各种非遗产品,拓宽了创作思维。”艾吉玛制作的太阳花不仅保持了传统手工艺特色,还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融入了更多的民族元素。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形势下,艾吉玛把线上销售做的更是风生水起。5月份,工作室制作的手工艺品销售额达到3万元,产品远销广州、上海、西藏等地。

  鄂温克旗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弘扬多民族文化特色,该旗深入挖掘、培养、支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集聚各民族优秀人才入驻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其中包括26名非遗传承人,囊括了23项非遗传承项目,已入驻企业121家,直接带动就业1000余人。如今,这些少数民族特色技艺不仅成为鄂温克族自治旗的一张文化名片,还成为本旗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

  “入驻产业创业园的企业都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如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站式服务,同时为了鼓励创业,还会提供具有公益性质的服务。”创业园管理办公室的月荣说,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培训贫困群众,在为他们增加内生动力、带来收入的同时,也使民族传统文化和手工技艺得到了很好传承和发扬光大。(白喜辉 李玉琢 梅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