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北京”助力消费扶贫 京蒙携手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2日08: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李放、陈旭)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北京市充分发挥首都的资源优势,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利用“爱心北京”消费扶贫平台,以消费扶贫为抓手,为京蒙携手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爱心北京”作为北京消费扶贫的平台之一,由商务部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团单位中航亿通和首旅集团合作共建。平台以消费扶贫为纽带,供给端深耕北京对口帮扶的5省72县农特产品,需求端连接北京企事业单位和各级工会,通过食堂采购、办公集采、职工福利等消费方式,助力贫困地区产品与北京市场的无缝对接。

乌兰察布是内蒙古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深度贫困人口一度占内蒙古的46.2%。近年来,在京蒙对口帮扶下,乌兰察布市于2020年初实现8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全部脱贫摘帽,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使部分农户有返贫风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此特殊时期,“爱心北京”组织供应链团队,在北京市第五批援蒙挂职团队乌兰察布工作组组长、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晓博的大力支持下,乌兰察布市扶贫办挂职副主任刘鹏和挂职干部团队的同事一起深入乌兰察布8个国贫旗县实地考察调研扶贫企业、合作社近40家,在乌兰察布市整理筛选农畜产品400多款。

同时,乌兰察布挂职干部与市场团队积极寻找北京有消费意愿的企业,根据企业采购需求和当地农产品滞销品类,精选以粮油、牛肉干等为主的近70款产品,组成乌兰察布农产品扶贫礼包。同时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体育局还将当地的旅游地图装进礼包,意在把当地“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品牌形象直接送达北京市民家中,吸引游客来乌兰察布观光旅游。

5月份以来,通过“爱心北京”平台,首旅集团和金隅集团先后采购扶贫礼包近8000份,消费扶贫金额达180万元,共计辐射带动乌兰察布贫困户7309户,贫困人口22375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