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变身岸边旅游村落的“幸福河”

王慧 陈立庚

2020年06月22日17:3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准格尔黄河大峡谷风光秀丽

“我小时候就住在黄河岸边,过去黄河大峡谷的水位线比现在低大概50多米,山更高,很壮观,但是行船是困难的。”在鄂尔多斯准格尔旗黄河大峡谷旅游景区岸边,当了20多年黄河摆渡人的吕永胜回忆起当地的发展唏嘘不已。“1998年这里开始蓄水,引黄至山西。2016年旅游业开始发展,我也从传统摆渡人变成旅游观光艇的职业船长。”

跟着“黄河几字弯 亮丽内蒙古”采访团的脚步,徜徉在母亲河的怀抱。垂直平整的高山矗立在黄河大峡谷两岸,和着观光艇轰鸣的声音,河面不时泛起粼粼波光,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的瑰丽画卷在眼前徐徐拉开。

“豹子回头”景观受天气变化,时隐时现。

万里黄河沿地势起伏进入鄂尔多斯段,在山川的影响下形成个“S”形弯曲。登高览之,犹如天然“太极图”。这里地理环境独特,地形险要,两岸风景葱茏苍翠,山岚氤氲。绝壁峭立,干净如洗。“豹子回头”“古士面壁”景观受天气变化,时隐时现。

万里黄河沿地势起伏进入鄂尔多斯段,在山川的影响下形成“S”形弯曲。

“具有170年历史的崔家寨,整个寨子高低错落,全部是用当地的石头垒积的窑洞,主要为游客呈现黄河人在生活中的状态,通过这个寨子区还原当时的生活场景。” 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旅游景区负责人冯悦伟表示,修缮崔家寨的过程中,景区尽量保存了原生态的痕迹。“尽可能还原恢复原来的人文面貌,才能让游客感受到古色古香,原汁原味的黄河沿岸的历史遗迹。”

崔家寨古朴的建筑群深受游客喜欢

还原古村落建设的过程也是是当地文旅局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带动周边村庄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魏家峁镇杜家峁村是一个紧邻黄河的村落。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质条件,农牧民很难打井取地下水吃,而是在院子里建了水窖,存储雨水来解决人畜饮水问题。鄂尔多斯市文旅局了解到该村紧靠黄河却“吃水贵如油”的情况,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了项目资金,并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村内的100多户常住户预计在年内能吃上自来水。

古寨民居别具韵味

通上直饮的干净水,村里独有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也获得了发展的基础。包联该村的鄂尔多斯市文旅局结合当地条件,在旅游区的大门口处建设了休闲旅游服务综合体项目。为过往游客提供餐饮、住宿、土特产品销售等一站式服务,2019年带动贫困户6户20人经济增收,每人每年分红500元。

古寨一角

为给村里村民增加更多经济收入,2019年村里还建设了集体经济苹果园项目,种植面积55亩,共计2300颗。“预计到2021年,每亩年收入可达3万元,可带动4户贫困户15人每人每年分红500元。”鄂尔多斯市文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0年村里还要新建果园60亩,栽种果苗9200颗。

游客在园中嬉戏

为了更好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包联单位和当地共同努力下,在村内建设了12公里砂石路、水泥路,完成了道路亮化工程,建设了2座旅游厕所,设立了移动信号基站一座。水电路讯齐备的黄河传统村落,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生活。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