潺潺“神泉”述说“黄河几字弯”生态旅游新生活

王慧 陈立庚

2020年06月21日08:4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乘坐缆车,黄河一河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一边是绵绵黄沙,另一边则是郁郁葱葱的绿植,两种景观交相辉映,美丽极了。”从呼和浩特市一路向南自驾行至黄河沿岸,前来游玩的郑丽霞在托克托县神泉景区停下了脚步。

“一半沙漠一半绿洲”,黄河两岸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郑丽霞眼中一河两岸的壮美景观依托黄河、库布齐沙漠、海眼神泉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已逐步形成"历史文化游、黄河风情游、沙漠探险游"三条特色游线路。徜徉在黄河沿岸,记者也随着“黄河几字湾 亮丽内蒙古”的采访团漫步期间,体验黄河沿岸的人文故事。

神泉景区里随处可见的静谧美景

走进神泉景区,小桥流水的画面映入眼帘,远处传来潺潺的流水声给酷夏增添了一抹清凉。“这眼神泉是整个公园的灵魂,当地人称为海眼神泉。”在当地土生土长的武佳是托克托县神泉生态旅游景区的工作人员,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他自己在景区工作,家里也开起了农家乐。

“黄河几字弯”采访团在“神泉”前拍摄取景

武佳的印象中,这眼神泉深不可测,冬暖夏凉,常年喷涌。虽然这里紧挨黄河,但这里周围10个村子全靠此水饮用灌溉。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和营养成分,大量专家学者纷纭而至。讲解员介绍道,“‘天下第一神泉’的美誉就是全国著名书法家陆修柏先生挥毫所做。”

乘坐缆车黄河尽收眼底

“我们也是因为神泉的故事慕名而来的。”正在园中参观的游客周静望着满眼翠绿不无欣喜。从之前满眼荒坡、沙滩、碱地,到如今绿意盎然的别致景色。全长37.5公里黄河托克托县段,由沿黄一带的生态脆弱区,变成了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

神泉旅游景区负责陈俊介绍道:“景区为了让外地游客了解黄河沿岸居民的生活状态,就把河口古镇一栋古民居遗址移建到园中,让游客真实的感受到过去黄河古民居的生活习惯和黄河文化。另外通过举办演绎表演来展示当时黄河沿岸的历史故事。”

托克托县郝家窑村神泉景区如今褪却黄沙绿意盎然

据介绍,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神泉旅游景区则位于黄河上中游的分界处。

虽然受疫情影响,来此地旅游的游客数相较往年有所下滑。但五一小长假络绎不绝的游客依旧增添了武佳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新希望。“我对景区和自己家的农家乐发展信心很足,因为城市里的人们需要一块净水、净沙、净土的‘心灵港湾’让紧绷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得以放松。”武佳说,去年自己在景区一年收入5万元左右,家里的农家乐还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相信未来三个月的旅游“黄金季”能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如今,托克托县在旧城河口黄河岸边竖起的一尊黄河母亲雕塑。可爱的稚童依旧依偎在母亲身边,仿佛听着母亲河用潺潺的河水讲述着“黄河几字弯”两岸人们幸福、快乐的生态旅游新生活。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