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美了,百姓富了

张聿修 陈立庚

2020年06月19日12:4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走进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浩日彦艾勒嘎查,干净的村道、整齐的房屋映入眼帘,家家有树,户户有花,绘就了美丽乡村新风貌。花吐古拉镇嘎查党支部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广泛动员、强化组织,同时党员包户指导,鼓励贫困户以家庭为单元,以庭院为阵地,在房前屋后“小田园”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借着发展庭院经济的快车,浩日彦艾勒嘎查的村民赖宝山在自家4亩地的小院里规划了果园和菜园,他向记者细数着种植的品种,李子、苹果梨、锦绣海棠、红干椒、各类蔬菜……“我们年纪大了,自己种点瓜果蔬菜,活路轻巧,保证了吃喝,还能挣钱,”赖宝山告诉记者,家里种的3亩红干椒一年能卖七八千,果园的果子能卖两千多,“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起来了。”

科左中旗浩日彦艾勒嘎查的赖宝山向记者介绍院里种植的品种。陈立庚 摄

花吐古拉镇立足自然环境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结合庭院经济,规划发展农家乐。赖宝山不仅自家吃上了新鲜的果蔬,还把果蔬直接供给孩子开的农家乐,从“菜地”到“餐桌”,一家人的收入“步步高”,小小庭院成了一家人增收的“新引擎”。

浩日彦艾勒嘎查发展庭院经济。唐丽雅 摄

科左中旗浩日彦艾勒嘎查党建引领发展集体经济,探索“人畜分离”科学养殖模式,让庭院空置出来。“通过庭院经济,庭院美了,老百姓致富了,牛实现统一养殖以后,还提高了黄牛养殖科学化水平,老百姓的收入也跟着上去了。”浩日彦艾勒嘎查村长吴那日那说。

在通辽市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准巴嘎塔拉嘎查,干净整洁的小院儿里,一排排果树长势喜人,地里不同品种的蔬菜错落有致,一位精气神十足的老人正在自家院子里忙活着。

在科左后旗准巴嘎塔拉嘎查,秀兰正在自家庭院里忙活着。张聿修 摄

“我自己种点菜,够自家吃,多的还能分给周边邻居。”老人名叫秀兰,今年67岁的她,又有了自己的新“项目”。三亩地的院子里,锦绣海棠果树、柿子、香瓜、鲜花把院子填的满满当当,她还自己规划在为数不多的空地里种上了葱。看着后院绿油油的果树和地里茁壮成长的菜苗,秀兰的喜悦溢于言表。

用好庭院地,建好增收园。“以前,家家户户都想着养牛,庭院空着就是为了晾苞米喂牛。”巴胡塔苏木党委书记梁旭滨说,“从去年开始,我们以公司带动,提供秧苗,驻村工作队给培训,产业指导员进行指导,从思想上转变老百姓的观念,现在大家的种植热情就高了。”

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镇束力古台嘎查村民自家的庭院种起果蔬。无人机拍摄 通辽市科左后旗委组织部供图

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等特点,是增加农牧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各嘎查农牧民家中前后院落宽敞,农家肥料丰富,水源充足,发展庭院经济条件优越,但由于农牧民不懂技术,没有种菜的习惯,常年肥料和土地都荒着,资源没有很好地利用。

通辽市针对农牧民庭院面积大、荒废多、利用率小的实际情况,积极帮助贫困户规划庭院、合理分配区域、选择优良种植品种,大力引导村民发展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等多元化庭院经济,既美化了庭院,又实现了蔬菜的自给自足,节省了一定经济支出,实现了环境美化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昔日家里的闲置土地,如今变成了一个个“聚宝盆”。通辽市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在“小庭院”上做好增收致富“大文章”,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