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加速“新基建” 电子客票“全覆盖”

2020年06月18日09:16  
 

只要一部手机,不管是买菜、吃饭还是叫车、叫外卖、缴纳水电费,买机票、火车票统统都能搞定,这就是信息时代普通人的生活日常。然而,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们期望科技带来更多便捷,比如能不能线上审核办理一些政务事项,再比如乘火车能不能只刷身份证就行。

念念不忘必有回应,在人们热切期盼的同时,铁路终于迎来了电子客票时代。从18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到19年扩大至几条重要高铁,再到今年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电子客票这阵春风将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响应人们群众需求,适应市场经济体规律,不是一蹴而就没有调查研究地大规模展开,而是循序渐进通过科学手段按部就班地进行尝试,过程中不断积累技术经验,中国铁路在普及电子客票之路上走出了一条艰辛又稳健的道路,足见其用心良苦。而从广大旅客的反映来看,电子客票推广成效卓越。

对普通旅客来说,车票是与铁路签订的运输合同,它伴随了人们很多年,承载着很多人珍贵的记忆。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快节奏的生活,人们需要更高效的出行方式。高铁的延伸的确满足了人们对于速度的追求,那么能否压缩旅客乘车过程的时间,成为摆在铁路部门面前的问题。从刷脸进站到电子客票,铁路部分始终在做有益探索,因此当下人们有机会出门不取票,只要凭有效身份证或者成功购票后收到的二维码就可以乘车。如今要乘车,刷脸、刷证完全自助完成,只需几秒就能完成检票、验票等一系列流程。与过去的人工核验相比,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完全符合人们对于快捷出行的预期。

一切以旅客需求为主,电子客票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进出站效率,压缩了出行时间成本,使人们能够更从容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同时,电子客票是数据信息,只要购买车票就有记录,能有效避免人们丢失车票的尴尬,也能有效打击制售假票的不法分子。不需取票就可乘车,在方便旅客的同时,也节约了车票,节省了纸张、油墨,有利于环境保护,减轻对环境的伤害。尤其是在当下疫情期间,电子客票的推行,减少人与人直接互相接触,更有助于防控新冠,为人们出行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时代不负赶路人,电子客票之所以能普及并且惠及广大旅客,依托的是国家几十年来互联网的建设成果,借助的是大数据时代对于信息技术的积累,根植于国家基础教育培养的工程技术、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众多人才,源于人们生活的改善对交通行业提出的更高要求,可以说是时代的呼唤与铁路人的共同努力,让电子客票成为人们今后生活的日常。从硬板车票到软质车票,从磁介质车票到无纸化车票,时代的飞跃让生活更加便捷,我们也期待未来更多技术的应用,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和谐。(简悠)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