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 带出幸福好日子

王慧

2020年06月18日08:4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伊金霍洛旗政府旗长苏新亚(中)向粉丝介绍当地特色产品。

“在伊金霍洛,这里的水是清洁的,土地是洁净的,是世界公认的黄金种养殖带,大家可以享用到绿色有机纯天然的优质农畜产品……”伊金霍洛旗政府旗长苏新亚正在网络带货直播间向全国粉丝推介当地特色产品。

伊金霍洛旗地处黄河几字弯的怀抱中,地下资源富集,地上生态优美,植被覆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88%和36%,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1℃,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这里所产的沙棘、蜂蜜、肉鸽等特色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伊金霍洛旗街景。王捍东 摄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何保证当地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同时,打通当地农特产品的销路,让贫困户的钱袋子真正的鼓起来?成为伊金霍洛旗亟待解决的难题。借助“网红”直播平台的优势,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6月16日首次举办了促消费·振经济·保运行消费促进月活动,拓展了线上销售模式。当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旗长苏新亚与网红主播携手进行直播带货,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以助力脱贫攻坚。

商家利用网络直播进行带货

记者看到,现场有6家企业的十余款农特产品在线上爆单,仅仅两个小时,共吸引了200万网友围观,成交额达3000余单,30余万元。“有旗长亲自帮忙带货销售,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质量是信得过的,线上的优惠活动力度比较大,也是吸引消费者下单的因素。”参加直播带货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

据了解,伊金霍洛旗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7户1370人,现已全部脱贫。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由企业出资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搞养殖,并以高于市场价格将农特产品收购回来,包装销售。为了刺激消费,伊金霍洛旗政府积极探索销售新模式,扩宽销售渠道,在帮扶企业的同时也保证了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贫困户精心喂养着自家的鸽子

“过去家里靠种地为生,一年下来只有几千块钱,由于身患疾病,挣的钱也都看病花掉了,从2016年起,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家养了50对鸽子,头一年光卖鸽子蛋就收入2000多元,用这些钱又买了猪和羊,现在一年纯收入5万多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政府帮咱们,咱们自己也得好好干。”家住伊金霍洛旗红庆河巴音不拉村的村民薛毛蛋说。

蒙古族手工艺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伊金霍洛旗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杜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上带货传播速度快、推广成本低,产品质量有保障、针对性强,是目前兴起的新兴经济模式。这种模式能够助推绿色食品从生态基地走上百姓的餐桌,将产业链延伸到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带动消费提档升级,促进商业繁荣发展,是探索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实现工业、商业反哺农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