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2020年06月18日20:2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石泰峰在阿拉善盟调研时强调

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6月15日至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调研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文物保护、社会治理等工作,督导推动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6月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阿拉善盟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察看胡杨林区修复情况。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袁永红摄

6月的阿拉善,戈壁绿洲胡杨繁茂,居延海碧波荡漾,巴丹吉林沙漠驼铃清脆。石泰峰来到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走进“恋尚胡杨人家”民宿,深入考察生态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情况。他指出,保护胡杨林就是守护金山银山,要认真贯彻《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胡杨林保护条例》,切实在保护的基础上搞好合理开发。要着力改善交通条件,充分挖掘生态旅游潜力,因应旅游消费升级趋势,积极开发特色突出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多渠道加强宣传推介,打造更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让游客愿意来、待得久,让当地群众分享更多实惠。在居延海生态治理区,石泰峰听取黑河分水及水资源利用情况介绍,实地察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效果。他指出,居延海生态环境恢复到现在的程度很不容易,但这里的生态状况仍然非常脆弱,一定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始终把保护挺在前面,确保生态不被破坏、水质不受污染。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切实做到科学管水、合理用水。6月17日是第二十六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石泰峰深入巴丹吉林沙漠腹地,考察生态治理、沙漠旅游。他说,沙漠是自然生态的一部分,治沙要遵循自然规律,在锁边固沙的基础上保持好沙漠原生态。景区场馆等设施建设要慎重实施,做到符合生态要求、保持风格协调。阿拉善盟要精心做好沙漠的文章,叫响中国最美沙漠品牌,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旅游。

6月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情况。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石泰峰十分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和基层治理成效。他走进额济纳旗党群服务中心,认真翻看群众需求表,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交流。石泰峰指出,阿拉善盟地广人稀,群众办事跑一趟很辛苦,要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打通部门间、层级间的数据壁垒,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服务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简化窗口设置,优化工作流程,争取实现群众办事“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在居延社区服务中心考察时,石泰峰强调,社区处在最基层一线,开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热情服务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石泰峰走进查干通格嘎查驻村工作队驻地、沙漠之神生物科技公司,并随机走访村民,考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关键要真正重视、真抓实干,每一项扶贫措施都必须落得实实在在,坚决防止只重形式不重效果的不良倾向。要抓好骆驼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在充分考虑生态承载能力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

6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东风航天城,参观东风展览馆。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黑城遗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泰峰来到这里,深入考察文物遗存保护情况。他指出,文物不可再生、不可替代,要坚决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制定科学完善的保护方案,做好抢救保护和文化价值发掘等工作,切实守护好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在策克口岸,石泰峰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口岸建设、贸易通关等情况,强调要立足口岸特点和优势,抓好进出口资源加工,提高过货产品附加值。在参观东风航天城及空军某实验训练基地时,石泰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力为部队搞好服务保障,深入推进双拥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

6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查干通格嘎查,随机入户了解牧民生产生活情况。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6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阿拉善右旗阿拉善沙漠地质公园巴丹吉林园区,调研生态保护情况。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调研期间,石泰峰主持召开会议,听取阿拉善盟和乌海市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汇报。石泰峰指出,涉煤腐败问题是污染我区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严重啃噬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专项整治重大意义的认识,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鲜明态度,加大力度推进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点领域重大问题重要环节深挖彻查,切实做到不查清绝不放过。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革命气魄,发扬斗争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攻坚破阻,确保专项整治决战决胜。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参加汇报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张韶春参加活动。(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刘晓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