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慧敏:国门之下写芳华

2020年06月17日15:44  
 

民警曹慧敏疫情期间参与社区防控。

明眸皓齿,笑意盈盈,这是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曹慧敏带给出入境旅客的第一印象。从初入警营时的边检“小白”,到如今样样精通的业务能手,北疆国门见证了曹慧敏的成长足迹。

12年如一日诠释着“奋斗的青春最无悔”的格言,曹慧敏也因此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北疆亮丽边防卫士”等多项荣誉。驻守在祖国最大陆路口岸,怎样“修炼升级”,练就边检工作“十八般武艺”?她是这样做的……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曹慧敏与同事们进行证件资料录入。

勤与精:边检“小白”的蜕变

如今的曹慧敏,是满洲里边检站数一数二的业务尖子。可对她来讲,最难忘的是一段“后进生”的历史。

2008年,刚毕业的曹慧敏被分配到满洲里边检站工作。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她在岗前培训时比边检专业的同事落下了一大截。证件鉴别、人像比对、执法办案……边检工作涉及的领域之多令她措手不及。

“一定要尽快达到岗位标准!”生性不服输的她变身“拼命三郎”,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泡”在培训中心看书、刷题。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曹慧敏掌握了业务考核中的上万个知识点,并在岗前培训考核中取得了全部科目满分的成绩。

曹慧敏所在的空港口岸执勤队,是全站公认的业务要求较高的岗位,这让初出茅庐的曹慧敏感觉到了压力。出入满洲里口岸的俄罗斯籍旅客较多,熟练掌握俄语是必备的技能。虽然经过了俄语培训,可和旅客交流起来,“舌头就像打了结”,看到前辈们和旅客无障碍沟通的样子,曹慧敏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了提升俄语水平,曹慧敏报名参加了驻地俄语培训班,还时常向国际班列上的俄籍翻译请教俄语问题。除此之外,曹慧敏还随身携带着一本“秘籍”,上面记录了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和业务知识点,利用执勤间隙反复温习。不出半年时间,曹慧敏不仅能用俄语回答旅客的通关问题,还熟练掌握了60多个国家的上百类护照、签证的防伪特征和查验方法,被同事称作“学霸检查员”。

在自身进步的同时,她又主动担任全站业务教员,整理出51个国家证件资料录入指引,创新推出“业务微讲堂”“业务导刊”“业务研学”等5种培训模式,向推动全员达到“全能型”检查员标准发起了冲锋。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曹慧敏为新任检查员进行业务指导。

轻与重:国门安全容不得半点疏忽

“三尺验证台虽小,却是卫国把关的神圣岗位。出入境验讫章虽轻,却承载着国家形象与人民重托。”接取证件、对照核查、盖章放行,看似简单而又机械的工作场景,时刻与国门安全、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息息相关,是国门卫士神圣的责任。

在口岸一线工作12年,曹慧敏共检查出入境旅客154682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6619辆(列、架)次,录入准确率100%。她常说,“士兵打靶不一定要求每次都是十环,但检查员必须出手就是十环,亮分就是满分,不容丝毫差错。”

2018年8月,曹慧敏在为中国籍旅客高某办理出境检查手续时,发现高某神情紧张,语言吞吐,职业的敏感性让她产生怀疑,随即通过后台调取了高某的个人信息,通过对抬头纹、耳朵等重点部位的细致比对,最终发现高某利用双胞胎弟弟的证件企图出境。

2019年1月,已经担任副科长的曹慧敏领班对一架俄籍航班实施入境边防检查,前台检查员提交一名护照被俄方加盖不准入境章的中国籍旅客信息,曹慧敏敏锐发现当事人与其户籍照片在眼角及发际线部位存在细微差别。在进一步询问中,曹慧敏从旅客的回答中找到“有一妹妹”“年纪轻轻不记得身份证号码”“还曾办理过其它证件”三条线索,最终发现当事人与其姐姐,都曾利用对方身份信息骗取证件,企图蒙混过关的事实。

为俄罗斯旅客解答通关问题。

礼与情:遇到困难就找“小敏”

在口岸,曹慧敏爽朗的笑声,亲切的口吻总能让旅客快速找到她的身影,而她也会在旅客需要帮助时及时出现。她对每位旅客都诚恳有礼、平等相待,对旅客的每个困难都竭尽所能、热情帮助,很多经常出入境的旅客见到她都亲切地直呼“小敏”,她的名字也逐渐成为口岸的一张亮丽名片。

面对中外旅客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曹慧敏立足岗位实践,倡导实行“三必帮四到位”服务承诺,即:不会填卡片者必帮、老弱病残者必帮、有困难者必帮;服务质量到位、便民设施到位、执法程序到位、疑难问题解决到位。

“试想自己在陌生的地方遭遇困难的情形,就能理解旅客迫切的心情。”对于如何做到与旅客如同亲人般相处,曹慧敏提出“四心”服务准则,即:服务旅客要真心,对待需要帮助的旅客要热心,解决旅客问题要有耐心,更要将心比心。

2019年7月的一天,曹慧敏对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检查时,发现一名中国籍女旅客面色焦急、情绪不安,就主动上前询问情况。经了解,王女士独自带着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计划赴俄旅游,但由于没有注意俄罗斯签证的正式启用日期导致行程提前,面临着无法出境、4万余元预付款可能“打水漂”的困难境地。

同样身为母亲的曹慧敏深深感受到一个女人带着一家老小身在他乡遇到困难的无助,马上拿起电话帮她联系到驻地一家旅行社,协助解决了延迟赴俄旅游行程的难题。(张文杰 王宏峪 杨悦)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