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线上培训成为促进就业“加速器”

2020年06月16日11:00  
 

“网络创业培训特别方便,我在家通过电脑就可以学习网上开店、寻找货源、卖货技巧等知识。”今年35岁的孙晶晶是临河区一家银饰品店的负责人。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她的实体店暂停营业。“宅”在家,每天看着网上、微信朋友圈、微博里的网络销售热潮,孙晶晶也心动了起来,能开一个网店成了她梦寐以求的事。

一次偶然的机会,孙晶晶听到了临河区就业局将联合多家培训机构免费为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网络创业培训的消息,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培训。

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孙晶晶将年幼的孩子托给老人照顾。每天,她都会准时打开钉钉APP,认真聆听每一节课并做好笔记。遇上自己听不懂的地方,便私信老师,老师都会耐心地讲解,直到孙晶晶完全掌握为止。“通过一周系统的培训,我对电商有了新认识,过去觉得电商就是把店铺从线下搬到线上,其实网店的运营模式、销售模式与实体经济有不小的差异。”孙晶晶说。

参加完培训后,孙晶晶趁热打铁,开始着手成立自己的银饰网店。“为了提高网店的人气和销量,前期我上架的都是引流产品,产品的样式新颖、价位低,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与好评。”孙晶晶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忙着打包发货。现在的孙晶晶不仅是产品的图片设计师、文案师,而且学会了使用“大数据”,通过查看支付人数、下单率、支付率、全店转化率等数据,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趋势,及时进行产品调整。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1个月的时间,网店累计成交订单412笔,每日浏览量900多。这些小成就增加了孙晶晶创业的信心,鼓励着她继续前行。疫情期间,通过线上购物的市民越来越多。线上的成功转型,让许多像孙晶晶这样的实体店主们坚定了信心,也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民生连着民心,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稳定和促进就业,临河区实施了“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和“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让更多有需求的人学到新技能,开启创业新生活。各定点培训学校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可自行开展免费线上培训,平均每天有270人参加培训。(刘子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