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林业生态建设让“荒山”变“金山”

2020年06月16日09:49  
 

希伯花镇锦绣海棠经济林初具规模

六月已至,达尔罕大地绿意浓烈。在科左中旗希伯花镇三合堂村,两年前种植的沙棘树已有一人多高,远远望去,苍翠欲滴。希伯花镇蒙语意为“长牛蒡草的坨子”,土地沙化严重,由于缺少系统的治理,多年来百姓一直没有走出广种薄收、边造林边沙化的怪圈。

2017年以来,希伯花镇以打造“内蒙古锦绣海棠第一镇”为目标,大力发展以锦绣海棠为主的果树经济林和以沙棘为主的生态经济林产业。在沙化退化的土地上,建设11万亩的锦绣海棠和沙棘林,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5.8%,首次实现了“林进沙退”。“这两个品种在咱们的沙地上,既防风固沙又有经济效益,我们的宜林地或者是残次林改造用的都是这两项品种。”希伯花镇林业站站长吴秀全对锦绣海棠和沙棘赞不绝口。

在体现生态效益的同时,11万亩经济林的经济效益也将逐步显现。据统计,2018年希伯花镇36户果农的800亩锦绣海棠进入盛果期,共销售180万斤,总收入810万元,亩均1万余元、户均达22.5万元。2020年全镇锦绣海棠面积将达到5万亩,预计2026年全部进入盛果期;而沙棘林种植则将在4年后进入盛果期,挂果期至少20年,到2020年全镇沙棘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2024年将全部进入盛果期,20年可实现纯利润37亿元。从产业链角度看,这座林业“绿色银行”将带动加工销售、物流仓储、乡村旅游等多领域发展,经济效益倍增。

截至目前,科左中旗已建成生态林果产业基地42万亩,其中沙棘生态经济林25万亩,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10万亩,樟子松等景观经济林4.5万亩,其它经济林2.5万亩。项目覆盖全旗20个苏木乡镇场和8个国有林场,海棠果畅销广东、江浙,远销东南亚,引进了陕西海天制药沙棘精深加工项目、并在积极对接国内著名果汁加工企业。通过以基地引企业,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成为全旗支柱产业,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林果产业,将造林绿化与脱贫攻坚相融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多赢。

视角转到丰库牧场荷叶花分场,王文家正在自家的庭院欧李采摘园内忙着除草,现在的时节欧李已经结果,再过两个月就能上市销售。王文告诉笔者:“我家的采摘园是2017年栽植的,去年就开始产生效益了,亩效益是三到4四千元。今年第四年,亩效益能达到6000到7000元左右,我去年栽植了3000棵,今年追栽了12000棵,加在一起我这个庭院钙果收入就得达到上万元了!”

近年来,围绕五乡、六园建设规划,丰库牧场聚焦庭院“果园”“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率先在荷叶花分场农牧户庭院经济中推广欧李,引导农牧户在自家房前屋后栽植“钙果1号”“钙果4号”“钙果17号”等不同品种,并计划逐步将荷叶花分场打造成为欧李采摘园,不仅帮助当地农户拓宽了增收渠道,更为全旗庭院经济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切实探索出了庭院“果园”建设新品种。据了解,截至目前丰库牧场共有280户栽植钙果240亩,“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做好树进来,牛出去这项工作,实现庭院果树、庭院林产业全覆盖,并结合科尔沁省级湿地公园,要吸引所有的游客到我们丰库牧场来吃鱼看景,走的时候带走我们丰库独有的山野菜和果品。”一提到发展前景,丰库牧场的党委副书记、场长李春林滔滔不绝。

近年来,科左中旗瞄准通辽市实施“四个千万亩”重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机遇,以“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为引领,紧紧围绕“一区、两核、三带、四廊、五乡、六园”的建设规划,不断厚植绿色生态屏障,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实现了“生态和生计有机统一、增绿和增收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唐丽雅 纪新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