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草原深处的“流动扶贫羊”

陈立庚 张聿修

2020年06月16日09:5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雨后草原,嫩绿的新芽在丰沛的甘露滋养下茁壮生长。“我以前困难的时候,政府和乡亲们帮我挺了过来,现在我的日子好了,我也得知恩图报帮别人脱贫。”和着屋外咩咩叫唤的羊群,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蒙古族老人斯仁塔日娃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讲述着借贫困户“扶贫羊”的初心。

老人家门前的羊群在牧场上吃草。陈立庚 摄

一副墨镜、一顶鸭舌帽,布满皱纹的脸上挂着淳朴的笑……今年82岁的斯仁塔日娃是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昂素嘎查“流动扶贫羊”故事的主人公。2012年为给儿子履诺还债,衣食无忧的他卖掉了家中100多只羊和10头牛。原本殷实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斯仁塔日娃家也成了嘎查里没有收入来源的贫困户。

斯仁塔日娃2019年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奖。陈立庚 摄

斯仁塔日娃获得的奖状不胜枚举。陈立庚 摄

“我是一名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连自己的日子都过不好,还怎么发挥带头作用?”2013年7月,正在他和老伴一筹莫展之际,包扶单位鄂托克前旗审计局送来了5000元帮扶“及时雨”。听说斯仁塔日娃准备在养羊的老本行打个“翻身仗”,邻居们也纷纷施以援手。

3万元的扶贫羊棚盖好了,包扶单位的23只羊羔买回来了,邻居家借的40多只羊也赶进了草场……斯仁塔日娃有了自主扶贫的底气和信心,“3年,3年之后我一定脱贫,把这5000元的帮扶资金还给组织!”

守望相助,扶贫的道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立志脱贫的耄耋老人从“零”开始,起早贪黑。他经常左臂抱着小羊羔,右手拿着奶瓶喂奶。一只,两只,三只……一只只小羊羔喝饱了,他却累得抬不起胳膊。畜牧之余,他还种了50亩苜蓿和250亩青贮玉米,用于自家牲畜的饲草供应。

老人与妻子斯琴其木格在给羊打水。(受访对象供图)

斯仁塔日娃与老伴给母羊挤奶。(受访对象供图)

“现在我的生活变好了,感谢党组织的帮助和关心,我要把3年前那5000元偿还给旗审计局。”2015年,斯仁塔日娃践行诺言,归还了包扶单位的5000元帮扶资金,2016年他的羊群也壮大到280多只,种养殖总收入达到20多万元,稳稳当当脱了贫。

“哪里有困难,党员就要冲到前面,我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带动困难群众富起来。”从“我要脱贫”到“我要扶贫”,斯仁塔日娃在2017年交给嘎查党支部一笔特殊的党费。他精心挑选了50只膘肥体壮的母羊,无偿借给贫困户饲养。“流动扶贫羊”的故事也成为草原深处家喻户晓的一段佳话。

黄文祥是该嘎查为数不多的汉族牧民。4年前投资失利,欠下近百万元债务,为此他卖掉家里所有羊、流转了大部分草场。斯仁塔日娃把生活陷入困境的黄文祥让进家门。听闻黄文祥的故事,老人便借给黄文祥50只母羊作为起步资产,助其饲养3年滚动发展养殖业。

今年6月20日“三年之约”即将到期,眼看欠的账马上就要还清了,黄文祥又面临着新的困难,“今年草料有些困难,如果现在还了所有羊,我可能再次陷入贫困。”斯仁塔日娃告诉黄文祥,草原上的男人说话算数,既然要扶你就得把你扶起来。“没事,明年还吧,先把眼前的难关度过。”

“流动羊”的故事传开了,上门学习养殖经验和借羊的人也都来敲老人的家门。“哪里有困难,党员就要冲到前面。脱贫致富不仅要靠政策帮扶,关键还得靠自己努力奋斗,心里才踏实。”在斯仁塔日娃的带动下,一股“脱贫致富再扶贫”的新风在千里草原成风化人。

与记者交谈时,斯仁塔日娃语速很慢,脸上始终挂着微笑。陈立庚 摄

记者手记

昔日贫困户 今朝扶贫人

采访斯仁塔日娃老人时,他语速很慢。担心记者听不清楚,每到用蒙语表述时总是下意识地看看身边的邻居,示意其帮忙翻译。古稀之年的家庭变故没有压垮老人“人穷志不穷”的精神脊梁,不甘于人后的老党员用勤劳的双手践行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从贫困户到脱贫户,从脱贫户再到扶贫人,乐善好施的斯仁塔日娃用一颗金子般的心牵起守望相助的羁绊。在他的带动下,5000元的扶贫资金如今也变成了50头“流动扶贫羊”。他像一束光,在照亮自己时温暖别人,以“诚信”二字凝聚脱贫攻坚的点滴正能量。也为农牧民树起了一位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榜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