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的“奈曼实践”

2020年06月15日16:21  
 

近年来,奈曼旗以深化扩展约、讲、评、榜、行文明实践“五个一”工作机制为主要内容,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馨香浸润百姓心田。

民约入村,让村民崇尚文明新风。

受传统习俗的影响,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包日呼吉尔嘎查的农牧民很看重红白喜事的操办,摆宴席、随份子在这个小村里非常盛行,不仅铺张浪费,也加重了村民的经济负担。

为了刹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2017年12月4日,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了《红白喜事管理办法》,并纳入了包日呼吉尔嘎查的村规民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只限宴请直系亲属。全嘎查212户605口人全部在承诺书上签字。

前两年,村民宝春的大女儿要举办婚宴,发请柬、订饭店、请乐队,这些下来少说也要几万元,造成不必要的铺张浪费,请的人不轻松,被请的也难受。推出这个新的管理办法后,夫妻俩第一个赞成,成了“村里文明新风尚”的带头人。

如今,包日呼吉尔嘎查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中,用村规民约刹住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日常生活的复杂事、烦心事,有效提升了村民自治的热情,调动了群众参与自治,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奈曼旗印发《村规民约》参考范本,发动群众参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四会”,把反对高价彩礼、反对婚丧事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行为等作为重要内容,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全旗各行政嘎查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来,农民每年户均节约各类礼金和宴席开支3200元左右,节约总额近4亿元。嫁娶办事费用不超过5万元的有200多个村,近百余个村取消升学、参军、祝寿、添丁等事宜的操办,大部分村嫁女彩礼不超过5万元,有部分村实现不索要彩礼,红白事不随礼;全旗所有嘎查村的红白事操办天数由3天缩短为1天,菜品不超过坐桌人数的两个;大部分嘎查村红白事礼金不超过100元;敬老孝老美德回归,全旗绝大多数未一起生活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按标准提供了1800—2600元赡养费,实现直接减贫。

宣讲入心,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等不来,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宣讲活动将脱贫攻坚政策送到千家万户。

今年5月末,自治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巡回宣讲团深入奈曼旗大沁他拉镇、黄花塔拉苏木进行主题巡回宣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主题活动,通过对贫困户享受到的各方面扶持政策的宣传,让他们感恩党的真切关怀的同时,教育引导他们增强自立自强意识,消除“等靠要”思想,树牢勤劳致富的观念。

日前,在满屋书香的奈曼旗新华书店,来自旗委党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志愿宣讲员刘玉生,开始了他“线上+线下”模式的周末“有理公开课”。

“有理公开课”是由奈曼旗委宣传部主办,以理论学习、宣传宣讲为目的,邀请全旗各行各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志愿宣讲员,每周六通过线下和线上同步开展一堂有理、有趣的免费公开课,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为此,奈曼旗积极探索实施“新时代宣讲师”计划,充分运用微信宣讲、音频录播、慕课及乡村大喇叭等方式抓好宣传宣讲。分行业组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重点围绕理论政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宣讲服务,以此提升广大农民(居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开展主题宣讲只是奈曼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奈曼旗结合农村群众实际需要,以移风易俗、扶智扶志、科学知识普及为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网络直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并通过对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参与志愿服务、获评各类先进典型的群众,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榜样作魂,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千家万户。

一生甘作妹妹眼睛的“内蒙古好姐姐”、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梁格日乐其木格;十几年如一日照料卧病在床的妻子的好丈夫孙志;身藏功名60载的老军人付士义;助人为乐,慈善友爱的民营企业家白秀枝……成为十里八村的学习榜样,文明乡风在一次次评选中吹进人心,一个个先进典型,树立了道德标杆。

梁格日乐其木格等“红榜”典型既是标杆,也是镜子,激励周围群众自省,逐渐形成自觉行动。在她的影响下,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赛汉塔拉嘎查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孝老爱亲典型。现在,赛汉塔拉嘎查90%以上的家庭三代同堂,敬老爱老已经成为整个嘎查的良好风尚。奈曼旗围绕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开展“奈曼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评选,并积极设立“善行义举榜”。截至目前,已建立583个善行义举榜,上榜人数达到3万余人。

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李梦琪 摄

走进明仁苏木南大德号村,街路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绿树成荫,路边别致的凉亭,各色小花点缀在周围,呈现出一幅恬静美丽的乡村安居图景。村主任陈秀峰说,村里环境美了,村民讲卫生了,“美丽村庄”的名誉实至名归。

2017年以来,由旗委宣传部牵头,妇联、团委、文广局、住建局等多部门联合,在家庭层面,开展“道德模范户”“美丽庭院”等创建评选活动;在嘎查村层面,开展“美丽村庄”“文明嘎查村”等创建评选活动,全面鼓励和带动乡村群众向真向善向美。各类荣誉牌分级晋升,动态管理,达标挂牌,不达标摘牌,让群众在评比中自觉树立起“知荣辱、讲正气、争上游”的新风尚。目前,全旗已经累计制作发放嘎查村各类荣誉门牌9万余个。真正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目标。

创新载体,让文明实践惠及更多百姓。

群众在哪里,文明活动就覆盖到哪里。

6月6日,大沁他拉街道振兴社区 “爱周六”志愿者服务活动如期而至,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理发、修理等各项志愿活动。

“爱周六”志愿者服务活动,是振兴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之一,截至目前,已经包含了免费理发、磨剪子、修理小家电、修理电动车、量血压、测血糖等志愿服务项目。为保证志愿服务的稳定性、长期性,振兴社区还与志愿者们达成了协议。每个季度开展一次“爱周六”志愿服务活动,主要针对上班族和老年人,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志愿者们的各项便民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各类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社区负责人表示。

“村民集体过大年”活动是奈曼旗通过文明实践达到“强组织、聚合力、感党恩、促和谐”的重要创新手段。奈曼旗连续多年在春节期间,引导全旗355个嘎查村开展“村民集体过大年”文艺活动,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为乡村增添了浓浓年味,使村风民风不断向好。

近年来,奈曼旗通过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和“村民集体过大年”“诺恩吉雅文化节”、那达慕、敖包节、农牧民运动会广场舞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2020年,奈曼旗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旗县。在奈曼大地上,到处能看到城乡群众踊跃投身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侯显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