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土专家”撑起脱贫致富牛产业

陈立庚 张聿修 李睿

2020年06月15日10:0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土专家”石秀荣正与边兆廷探讨养殖技巧

芒种时节,烈日高阳。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昔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兆廷正坐在家里,打开手机上无定河“土专家”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学习养牛技术。2019年,他在养牛“土专家”石秀荣的帮助下,家里养起了西门塔尔牛。“改良过后的肉牛出肉率高、生长周期短,市场也更大了。”无定河镇排子湾村贫困户边兆廷一边说一边挑起门帘把记者引向自家牛棚。

“土专家”们走村串乡给边兆廷养殖肉牛吃下了“定心丸”。放眼前几年,边兆廷因缺地少钱,劳动能力不足,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被确定为贫困户后,帮扶单位根据他家里的实际情况建起了88平米的羊棚,易地搬迁新建了50平米的庭院,认购15只山羊。让他在2016年底就摘掉了国家贫困户的帽子。日子有了起色,他发展的信心也渐渐充盈起来。

2019年,乌审旗志愿者服务队的“土专家”石秀荣主动上门传授“养牛经”,边兆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养起了西门塔尔牛。“去年就母牛就产了双胞胎,别人要一万元买走,我愣是没舍得卖。现在牛犊长大也怀了双胞胎!”有了养牛技术的帮扶,边兆廷准备用3头牛作本钱,在肉牛养殖的路子上继续走下去。

边兆廷家中的西门塔尔黄牛又怀了“双胞胎”

“我们有一个土专家志愿者项目服务部,谁家养牛遇到难处打个电话就能找到人。”石秀荣是村里流动的养牛“赤脚医生”。开春以来,他一刻不得闲。对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扶贫产业技术指导,成了他农闲时的“课后作业”。

“我以前在牛场干过,也到锡盟、甘肃、陕西、宁夏考察过,通过自己琢磨出的养牛经验,可以在品种改良、饲养技术、市场行情方面给贫困户提供帮助。”石秀荣成为志愿者已一年有余,接到的求助电话不断,时常走在路上也会被人叫住,乡亲们家中、田间地头、微信群都是他的“课堂”。

排子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小刚说,“因户施策给贫困户量身配备‘土专家’指导员,为的就是多管齐下,让政策扶一把,自己再干一把。”像石秀荣一样的土专家们大多就地取“才”,选择大家认可的致富带头人,更了解本地情况,帮扶贫困户更有针对性。

边兆廷将易地搬迁新建的50平米庭院收拾得整洁干净

无定河镇创新扶贫方式,组建的百人“土专家人才库”里,全镇的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致富能手、养殖大户、种植大户、创新创业、新型经营主体不一而足。“能人”组合成村产业扶贫的“技术明星”组合。

如今,这些带着乡土味儿的“拔尖”人才均已“上岗”。他们东家进西家出,无定河镇的大棚田垄间、牛棚羊圈里到处他们的身影。他们使出多年来总结出的“笨办法”,为贫困户找到金点子,帮助贫困户调结构、选产业、推良法、扩良种。

“‘土专家’们通过面对面传授、点对点引导,既教会了贫困户更多的致富经,还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乌审旗无定河镇党委书记王广平表示,从“要我富”转向“我要富”,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村里贫困户的自主脱贫意愿越来越强。如今,广阔的乡村天地大有可为,无定河镇里懂技术的“土专家”,成为农民生产致富产业的“领头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