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第一书记的养鸡“致富经”

张聿修 陈立庚 李睿

2020年06月13日13:4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养鸡场来了“新朋友”。原产于非洲大陆几内亚的珍珠鸡和原产于法国西南部朗德县的朗德鹅,在城川镇大池村“安了家”。养殖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这一切都离不开派驻大池村的第一书记张蕾。

2018年,张蕾被派遣到大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知晓了村情。大池村虽然已经整体搬迁,但是村里的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为壮大集体经济,他和村民一起成立了众赢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家禽养殖场。

大池村党支部书记徐军和张蕾在家禽养殖场交流养鸡经验。陈立庚 摄

“他来了以后就给我们村找出路、谋思路,想着咋发展,给老百姓办实事。为了让村集体合作社发展起来,我们一起到内蒙古自治区外考察,他出谋划策从广州引进珍珠鸡,帮助我们村开展珍珠鸡养殖产业。”提起张蕾,与他一同在扶贫一线竭智尽力的鄂托克前旗大池村党支部书记徐军满是感激。

大池村的珍珠鸡规模化养殖在鄂尔多斯市还是头一例,当初为了建厂,由于没有经验和参照物,张蕾磨破了嘴、操碎了心、跑断了腿。意见不统一,要互相沟通;担心挣不了钱,给予撑腰壮胆;没有启动资金和技术保障,找人找钱。为生产高附加值农副产品,张蕾把本地没有的珍珠鸡、朗德鹅养出了规模。

“养鸡见效益快,但是风险也大,又是新品种,村民们参与积极性不高,当时参与入股的只有11户。但是我们引进这个产业就是为了让全村民参与,全村民受益,经过村委会开了几次会,张蕾书记也挨家挨户到村民家,盘腿坐在炕上唠家常,算养鸡这本账。现在合作社已吸纳167户364人入股成为了社员。”徐军说。

鄂托克前旗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局派驻大池村第一书记张蕾。陈立庚 摄

2019年,党支部牵头带领班子成员外出考察,确定了珍禽养殖项目。他们在村里废弃闲置小学的校园内搭建起了网棚,采购了1500只禽苗,“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珍禽养殖产业拉开了帷幕。2019年底,1500只成禽全部顺利销售,养殖场的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合作社还为养殖产品注册了品牌“宏呄达”。

为拓宽销售渠道,打响品牌,张蕾带队参加了鄂尔多斯市举办的第二届农商洽谈会的展销和鄂尔多斯市年货节。“我把这两个机遇抓住了,我要把这个品牌做起来,老百姓家家户户都养鸡,但是都说养鸡不挣钱,我们养珍珠鸡,虽然是一样的成本,但是我要把它的品牌价值提升了,让它卖的更好。”

众赢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家禽养殖场。陈立庚 摄

扩大规模的需求就在眼前,2019年张蕾马不停蹄争取项目资金,2020年落实到位资金160万元。现正在升级改造,实现规模化养殖,壮大集体经济。“我们现在就是等6月30日屠宰场落地,我们的养殖场形成一定规模,让老百姓认可我们的项目,以后就是我们提供技术帮扶,老百姓自己动手干,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下一步,合作社将整合土地,种植优质牧草和枸杞作为饲养珍禽的原料,逐步形成“品牌化、规模化、合作化”种养殖链条,增加效益,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