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幸福甘泉”流进老牛湾

王慧

2020年06月12日08:0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村民讲述家里旱井的故事

“过去吃水要赶上毛驴车到距离家三里地的河里拉水,拉回来的水除了人喝,牲畜也要喝,用水很紧张。家里有一口旱井,专门储备雨水沉淀后的水也可以喝。现在好了,自来水通到了家里面,干净又卫生,太方便了。今天我家的‘户户通’也装上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家住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湾镇营盘峁北谷梁村的村民孔四伟告诉记者。

村民家接通了自来水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湾镇营盘峁村全村面积28平方公里,所辖14个村民小组,有农业人口1945人。2018年,呼和浩特市文旅广电局派驻清水河县老牛湾镇营盘卯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包庆格勒图看到村民吃水难,便一刻都没停地四处走访村民,积极联系协调当地政府和水务局,两年之内解决了全村人的吃水问题。2019年4月,营盘峁村67户181人全部脱贫。

包庆格勒图介绍“掀井”

接通自来水需要将水管入户,有的村民不愿意在家里施工。为了满足村民的要求,包庆格勒图在屋外设计了“掀井”,只要将地下管道放进这个“掀井”并接出另一个管子,需要自来水时将水管拿出就可以喝上自来水了。冬天将“掀井”盖子封好也不会冻坏水管。吃上自来水的村民一见到包庆格勒图,都要拉他进家里坐会儿,像亲人一样拉着家常。“作为驻村干部,精准帮扶不是嘴上说说,必须要走进村民家中了解他们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包庆格勒图说。

吃水的问题解决了,如何让村民脱贫,让包庆格勒图陷入沉思。针对当地的实际,包庆格勒图制定了“菜单式扶贫”模式,经过与呼和浩特市文旅广电局以及多个二级单位对接,帮助贫困户精准对接帮扶企业,制定帮扶措施,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收购建档立卡户的小香谷和黑黍子。截至目前,在14个自然村共卖出粮食25吨,让村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由于营盘峁村位于老牛湾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内,该景区属4A级景区,景区提档升级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农产品销售,从而增加了村民的收入。2019年该村“文清农家院”被自治区文旅厅评为五星级农家乐,进一步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工作人员安装“户户通”

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新的需求。为了解决村民看电视问题,2016年,清水河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通过组织招标采购以“前端+光纤网络”的有线电视模式解决了468户村民看电视的需求,但由于前期未明晰维护权责问题,导致目前一些用户观看中发生故障,无法处理,电视收看质量不高。了解到此问题后,呼和浩特市文旅广电局积极对接“户户通”安装企业,今年计划安装160余套,目前已安装58套。对由于信号不好的用户也进行了维护。

村民收看有线电视

去年,为鼓励该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呼和浩特市文旅广电局以奖代补,给予了20万元的资金扶持。今年呼和浩特市文旅广电局与该村村委会对接研究后,决定将20万元资金用于标牌、路标、指示牌等景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及村委会修建围栏等项目,目前该方案已提交乡镇政府审议并同意,正在组织实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