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幸福院里幸福多

2020年06月11日16:2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村里通了自来水,家中吃水非常方便。

“现在住着新盖的房子可比以前住的窑强太多了!我很满意,自来水也通了,吃喝住行都方便了许多。”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大红城乡水泉村的沙金红笑着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易地搬迁户,之前住在三岔沟,家中四口人,自己和老伴儿、一个女儿还有一个孙子。

沙金红养羊增加额外收入。

“自从我们搬过来村里帮了我们不少忙,让我们享受低保户相应的福利,又给我们老伴安排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一年下来能有9000元,咱家退耕还林的补贴一年也差不多有2000多元。这不,还给我们送来了8只羊,现在日子过得滋润多了!”沙金红对易地搬迁工作赞叹不已。她还说,女儿上大学了,孙子也在上小学,花销巨大,搬迁过来之前他们没什么收入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夫妻二人生活十分艰苦。现在好了,闺女和孙子都享受国家教育补贴,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上学的问题了。

水泉村集中养老建起的“幸福院”。

走进水泉村,一排有8户的房子引人好奇,问过后才知道原来那是“幸福院”。走进院子一看,干净又整洁,每户门前都搭起了小棚以便放些干柴,不用担心风吹雨淋。

“啥都好!啥也不缺!挺好的!”幸福户的一位老人郭巧支激动地说道。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也是易地搬迁过来的。“现在有水有电,房子不光亮堂,东西也齐全,这辈子没想过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郭巧支难掩心中的喜悦。

“我是前水泉村的,之前在煤窑工作的时候不小心受伤,患有残疾无法劳动,现在每个月都有残疾补贴,一年下来有1600元、低保补贴6000多元、加上退耕还林等各类补贴也将近10000元了,生活不愁了,我感到很温暖、很满足、很幸福。”幸福院居住户郑满娃说。

据了解,这个“幸福院”是2016年建的,是采取集中供养方式,将村里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员”等四类人员统一安排到幸福院居住生活。目前居住有7户,4个低保户,2个贫困户,1个五保户。

第一书记吴石林入户慰问幸福院居住户郑满娃。

沿着水泉村路边,记者看到,大概每隔50米都安了一盏新的路灯,村民纷纷表示,自从安装了路灯给他们带来了许多安全感。“以前天一黑就不敢出门了,自从给安装了路灯再也不怕走夜路了。”“自从安了路灯,晚上吃完饭没事儿也可以溜达溜达了,终于不用闷在家里了。”“路灯给我们村带来了光明,改变了村子的环境。”村民们接二连三地说道。

据了解,和林格尔县大红城乡水泉村所有自然村因地处山区,道路基础条件差、村民夜间出行安全隐患较大,从5月11日开始,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为定点帮扶村安装路灯事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经过前期工作对接,最终确定为水泉行政村的13个自然村安装路灯60余盏(其中大灯6盏,小灯55盏),共计3.3万余元。目前路灯安装工程已经完工,路灯安装完成后进一步美化、亮化了水泉村13个自然村的环境,同时解决了困扰当地贫困群众多年的夜间出行难问题。

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驻村工作队队长吴石林介绍道,村里还有很多基础设备也很到位、很齐全。“公共卫生间干净整洁、卫生院离村民住宅近,来回特别方便、文化室摆放着许多书籍可提供给村民阅读、广场虽不大,健身器材也不多但是足够村民们在广场上进行娱乐活动、强身健体,老人都爱来这广场活动活动筋骨。”

水泉村公共卫生间。

水泉村总土地面积48.0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504.2亩,全部为旱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靠天吃饭的行政村。水泉村辖15个自然村,自然条件恶劣,地下水资源短缺,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人口大量流失。已有四个自然村成为废弃村落,其中阳坡、朝度井、三岔沟3个自然村仅剩2至3户。个别自然村通村道路没有硬化,出行条件极差,到了雨季道路损毁严重,给村民的出行及耕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直接影响到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据第一书记吴石林介绍,水泉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53人,通过采取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的帮扶原则,针对每一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根据年龄段,确定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社会兜底等不同的帮扶措施,让村民现有的基础上增加收入,截至2018年底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吴石林表示,脱贫只是阶段性的目标,不是最终的目标。自驻村以来,根据村情村貌协同帮扶单位为新农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将在现有脱贫的基础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继续把政策一五一十地讲给贫困户,力求做到把政策落实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乡村振兴尽职尽责。(富丽娟 哈布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