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人民检察院回访司法救助对象 彰显检察人文关怀

2020年06月10日13:43  
 

“感谢检察官的帮助,感谢司法为民的好政策……”见到检察干警时,司法救助对象刘某某激动地说道。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检察院派出三名检察干警,对该院开展过司法救助工作的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进行回访,并为他们送去了大米、豆油等生活必需品。干警们与司法救助对象亲切交谈,就其生产生活情况、救助金使用情况及是否面临其他困难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检察院雪中送炭,帮我们申请救助金,让孩子能够继续专心学习,现在救助金还有剩余,但是也不能乱花一分,我们得把钱用在刀刃上。”另一位救助对象拉着检察干警的手说。

回访过程中,检察干警对救助对象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答,为他们继续保持正常脱贫状态提出了一些建议,并积极与村委会、扶贫干部取得联系,反映救助对象在生活上面临的困难,协调村委会帮助解决。此外,干警们还在村委会宣传栏张贴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业务宣传单,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鼓励村民们向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问题、提出意见。

回访被救助对象是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延伸,“走”是方式,“访”是内容。近年来,阿荣旗检察院对国家司法救助对象逐案建立回访台账,通过不定期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方式,持续对被救助对象进行跟踪、了解,从而巩固司法救助成果,彰显检察机关人文关怀。

在下一步工作中,阿荣旗检察院将加大对精准扶贫对象、低保户等的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必救;同时,积极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司法救助的社会效果,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检察力量。(王谦 杨丽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