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全面规范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2020年06月10日10: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日前,记者在呼和浩特市黄河蒲滩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看到,一级保护区道路沿线均安装了网围栏,二级保护区边界处也已安装了醒目的警示牌。据了解,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水域范围近0.44平方千米,二级保护区水域范围近3.53平方千米。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直接关系到水质的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开展了全市乡镇及以下水源地排查,建立了“千吨万人”水源地清单。组织实施了黄河蒲滩拐水源、城区地下水水源、哈拉沁水库水源规范化建设工程,设置各类界牌、交通警示牌、宣传牌等300余块,建设保护区围栏15.2千米,保护区内种植云杉、油松、柳树等各类林木9000株,建设水源地高空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提升饮用水水源地监管水平。

目前,呼和浩特市已完成城区、旗县城镇、乡镇、农村四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工作。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逐年对城市、县级城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23.2万平方米建筑及二级保护区132家建设项目进行分类梳理,并将整治任务按旗县区分阶段进行了分解,确保按时完成城市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将对各旗县区开展水源地现状检查,及时梳理问题并反馈相关旗县区进行整改,全力督促推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计划,今年6月底前,呼和浩特市完成“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的优化调整;年底前,完成旗县城镇水源地环境整治及规范化建设任务。(记者 康丽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