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工况5G+矿卡无人驾驶项目正式开建

2020年06月08日16:34  
 

5月21日,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共同签署建设协议,标志着极寒工况5G+无人驾驶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据悉,“极寒型复杂气候环境露天矿5G+无人驾驶卡车编组安全示范工程项目”是神宝能源公司为推动智慧矿山建设,实现煤炭作业“少人则安”和“无人则安”目标的先行示范项目,由神宝能源与航天重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创新研制,内蒙古移动为项目量身打造矿山5G网络建设服务。

神华宝日希勒煤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中部,矿区煤层埋藏浅、倾角小、厚度大、赋存条件好,储存量达15.82亿吨,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煤炭板块重要的大型煤矿。由于呼伦贝尔冬季常出现极寒天气,矿场工人经常要在零下40℃-50℃条件下连续作业,作业条件十分艰苦。因此,在极寒矿区实现矿用车辆的无人驾驶编组运行,达到工业实用性要求,可实现“降本增效、减人安全”的重要目标,意义极为重大。

神宝能源露天煤矿主要采用自卸卡车进行露天煤矿岩石和煤炭的运输。该项目通过在神宝能源露天矿实施矿卡无人驾驶编组技术研究,可形成国内首个极寒工况无人驾驶系统测试标准体系,填补当前极寒地区矿山设备无人化测试规程的空白,为极寒地区矿山设备无人化测试提供指导依据。同时,基于中国移动5G网络高速率、低延时特性,实现与配套的电铲、遥控推土机、洒水车、平路机等辅助作业车辆协同作业,形成一套完整的露天矿无人运输作业系统,逐步实现“少人、无人、以机械换人”的智慧安全高效开采。

笔者了解到,该项目内蒙古移动共计建设了2套MEC边缘计算中心,6个5G基站以及总长37.45公里的环矿区光缆网络,为神宝能源矿用车辆无人驾驶提供大带宽、低时延、高容量、安全稳定的5G网络服务。项目启动后,内蒙古移动将对5台220吨矿用自卸卡车进行无人驾驶改造,这将是国内露天矿首个5G+220吨无人驾驶矿用自卸卡车成套编组运行的创新示范项目,将实现能源与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融合,在露天矿山智能化建设上打造拥有自主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示范项目。

截止目前,该项目光缆环网已开工建设,基站物资均已准备完毕,将陆续进场安装,MEC边缘计算中心设备预计在6月上旬到货安装调试。

赋能智慧矿区,共赢5G时代。内蒙古移动将积极落实“5G+”计划,大力推进自治区5G建设步伐。未来,内蒙古移动将不遗余力发挥5G技术优势,在能源行业发挥作用,拓展资源和能力互补,共同促进5G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面向数字化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助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伊茹罕 李欣欣 孙俐)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