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鸟类的“天堂”

2020年06月08日08: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待哺。

集中筑巢。

吉日嘎郎图镇迎来大量水鸟。

初夏,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沙漠水域迎来成群的鸬鹚在此筑巢。“这两年来我们旗沿黄各镇的水鸟数量多了,种类也多了,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变好,为鸟类提供了天然庇护所和补给站。去年大约有10万只鸟类在这里栖息、繁衍,其中有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东方白鹳、大鸨、遗鸥等,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苍鹰等等。”杭锦旗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中心主任李进告诉记者。

据了解,杭锦旗近年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沿黄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持续推进,使库布其沙漠腹地形成近20平方公里的水面和近60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有20多种植物自然恢复生长,10多种水鸟长期栖息,形成沙水相连生态自然格局,促进了大自然生态系统全面恢复。(张慧玲 曹敦美)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