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分制考核+月考核”双管齐下 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

2020年06月03日15:12  
 

努日木镇表彰大会 姜瑶 摄

近年来,科左中旗努日木镇以抓实基层队伍建设为基础,积极发挥考核的导向、监督和激励作用,规范村干部管理,探索实行“千分制考核+月考核”双体系,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良好社会效应。

科学谋划,健全考核制度

努日木镇明确绩效考核措施,规范计分比例、计分程序,细化考核计分项目及标准,对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会计、计生专干开展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嘎查村干部参加会议、培训、领导班子评价等平时考核要素累计分值400分;落实党建制度、组织建设、文明建设、开展村级活动、集体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年终考核要素累计分值600分,同时明确受表彰、创新性工作等加分项和工作不力、排名靠后等减分项,使考核办法更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

实行以来,嘎查村干部创事干劲越来越足、工作作风越来越硬,“对我们村干部而言,千分制考核指标将我们一直开展的村务工作进行了量化赋分,起到‘动力剂’作用。以前我总觉得自己岁数大了,面对新形势下的基层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有了千分制,最开始受到约束,逼迫自己学习,后来通过参加培训、评分排名啊,不想本村落后其他村,也就更积极主动得落实中心工作。”巴彦柴达木嘎查党支部书记李青河说。

加强管理,规范考核方式

“领导们每个月一来,督促我们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跟进工作方向,在这个背景下,我村今年在庭院经济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村干部逐户引导农户规划‘三个园’建设,同时协调各方,为全村145户常住户免费发放土豆栽子共计5000斤,果树共计570棵,奋力打造美丽宜居和致富小康新农村。”三河堡村党支部书记李占有告诉笔者。

努日木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村级干部考核领导小组,分片负责嘎查村干部值班考勤和日常工作考核,坚持每月“考核+通报”机制,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对26个嘎查村党支部及村干部工作实绩进行专项排名;年底通过召开嘎查村考核会议、述职述廉会议、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及实绩核实、实地查验、初步反馈等六个步骤,结合平时考核结果,分层分类对嘎查村“两委”干部一年工作进行综合评议,并对 “两委”干部考核进行专题培训2次,引导村干部熟悉考核制度,自觉执行各项考核办法。

强化激励,促进考核落实

努日木镇把考评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按照2元/分的标准,兑现嘎查村干部绩效工资,通过绩效考核促进嘎查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考核为“优秀”的村级干部优先评先评优;对考核为“基本称职”的村级干部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进行谈心谈话;对考核为“不称职”的村级干部,由镇党委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两委”干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不称职”的,将调整工作岗位。今年,共对2019年度表现突出的9名优秀党支部书记、6名嘎查村主任、5名党务工作者、5名计生专干等予以表彰。优秀党支部书记韩冬承诺,将继续履行好全村发展的指挥官责任,努力保持开展工作的先进模范作用。

努日木镇党委书记王洪涛说:“嘎查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关系到乡村振兴落实质量,我们镇始终严抓干部管理不放松,研究制定出现行的双管齐下的考核体系,其中对考核结果的全镇通报也是突出实行原则中的重点—“公平、公正、公开”,让人心服。下一步,我们镇打算从两个地方入手,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一是狠抓现有的镇干部包联制度,压实责任。二是落细干部考核体系,制定《干部工作表现鉴定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最后落在强化基层服务水平这个着力点。”(唐丽雅 乔芳畦 姜瑶)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