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月军:养猪走上脱贫路

2020年06月03日17:21  
 

每天一大早,和林县舍必崖乡西厂圪洞村民兰月军,开始了猪场一天忙碌的工作:定时清理猪舍、给猪饮水喂食,工作忙碌充实、井井有条。这样的日子既单调又辛苦,可他从不觉得累,看着小猪一天一天长大,他的内心很快乐。

今年42岁的兰月军身患尿毒症,每周三次的透析得花销近万元,妻子慢性肾炎,吃药也得1000多元的开销,由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他和妻子常年在家务农,几亩薄地年收入几千块钱,还有两个儿子在读书,开销很大,当时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2017年他家被识别为村里的贫困户,提起脱贫致富,心里似乎没盼头。

两头母猪,四头小猪,政府帮扶,燃起了兰月军重新生活的希望!

脱贫不能等、靠、要,要想过上幸福日子,必须要有埋头苦干、出汗出力的勇气和毅力。“贫穷的帽子戴上了,就要靠自己的努力摘掉,现在有了国家的各项政策,有了政府的全力帮扶,只有自己苦干实干,才能真正脱贫致富”。兰月军说。

笔者随着兰月军进入猪场,刚进大门,门房便想起警报声,在我疑惑之际,兰月军介绍说:“这里因为猪场不能常住人,就想起了安监控,我即使做透析,在病床上也能看到猪的活动,最主要的是,母猪生小猪的时候,能看着,不至于发生母猪压死小猪的情况。”只有初中学历的兰月军还是很有“心计”的,我不禁肃然起敬。兰月军夫妇克服病痛折磨,起早贪黑,勤学技术,刻苦钻研,学会了一套养猪的独家本领。“有时间我还会上‘快手’学习养猪经验,与周边养殖户探讨养殖技巧学会不少养殖技巧呢!”兰月军谈起养猪,很是自信。

“我家养猪,很少用饲料,猪肉也基本都卖给了周边村民”,兰月军靠着自己的良心,一心坚守底线,严格执行标准化养殖,精心挑选猪饲料,保证出栏的肉猪品质优良。

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成果,方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

兰月军和妻子在妹妹、妹夫的帮助下,利用自家土地,常年种植玉米等农作物,作为猪饲料,他始终坚持生态喂养。据兰月军介绍,2019年,兰月军卖了20头大猪,每头4000多元,20头小猪,每头700元,光养猪收入94000元,目前还存栏20多头猪,再加上粮食直补1106.25元、低保金10285.13元、玉米种植收入等,家庭年纯收入达38597.05元,医药费绝大部分也都能报销,兰月军稳定脱贫。

“虽然是贫因户,自己、家人都还是大病,但兰月军坚强肯干,靠着几头猪脱贫,这种精神本身就挺感动的”,村民武连贵这样评价兰月军。

“下一步,我还是想扩大养殖规模,看能不能给母猪另建一个猪舍,然后就是有点资金了再想建一栋猪舍,能养到50多头猪就是我的期盼,”兰月军在规划着自己的未来,“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爱和支持。只要有干劲,就能闯出一片天地,凭自己的努力,我对实现自己的养猪致富充满信心。”

付出和回报永远成正比,现在的兰月军“蜕变”成了一名脱贫户,看着一猪舍的猪,他仿佛看到了希望、收获。 (胡文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