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结成联合体共赢一盘棋 聚集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年06月01日17:35  
 

党建统领聚合力 力保企业长期“联姻”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推行“五抓一带”即“抓基层党组织、合作组织、主导产业、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长久增收、逐步致富”的巩固脱贫发展模式,整合各方各类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合力攻坚。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重点从加强非公党建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入手,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成立镇街商会,启动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强化对企服务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提升其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制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三年工作计划,建立“目标管理、数据统计、动态调整、正向激励”四项工作机制,并组建专门机构负责推动落实;启动“百企助决战、万众促脱贫”活动,县级领导牵头对接,统筹包联单位、驻村工作队、嘎查村班子各方力量合力推动,构建形成“政府引领、企业自愿、镇村参与、部门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注重氛围营造。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全旗营商环境大会、脱贫攻坚大会,累计表彰先进企业50多家,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全旗脱贫攻坚战,把“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企业良好形象、拓宽企业发展空间的一个重要舞台。

多措并举抓落实 力促结对帮扶有成效

“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达拉特旗累计动员252家企业、商(协)会,按照“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等结对形式,与全旗132个嘎查村结成帮扶对接,逐渐形成“产业联体、村企联动、利益联结”的“三联一体”帮扶格局,通过“集体经济建设、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公益慈善”等帮扶方式,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带动贫困户共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产业联合体趋势更加明显。全面推行“1+1+N”的产业发展模式(即1个主导产业打造1个联合体,带动若干个合作组织共同发展),党组织牵头组建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26个,形成农牧业经营组织联盟,走分工协作、要素融通、产业链闭合、利益共享的发展路子,实现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利益联结100%,推动土地合作经营18.68万亩,覆盖农牧户近2万余户,带动8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二是村企联动格局正在形成。把民营企业、商(协)会组织的理念、资金、技术优势与村集体发展需求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村企联动共建集体经济项目,提升嘎查村自我“造血”能力。目前,民营企业与嘎查村达成村集体经济项目30多个,累计投入资金4880万元。

三是利益联结机制不断牢固。由基层党组织主导,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合作经营、代耕代种”等方式,引导贫困户与农头企业、合作社形成利益联结体,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实行收益分红、订单报销,实现滚动发展。目前,金泰禾、骑士乳业等50家龙头企业,累计流转土地110万亩,覆盖农牧户及贫困户4.65万余户。

四是消费扶贫行动提质增速。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企地合力助力消费扶贫工作,构建“贫困户+供销社+消费扶贫中心+民营企业”的农牧民向企业直供农副产品的消费扶贫运营模式,以最简单的方式让更多的农牧民参与到消费扶贫中,实现农企供需精准对接,达到农企产销双赢。目前,旗消费扶贫中心已与65家民营企业、10家商(协)会签订消费购销协议,协议资金1200万元,正在进行或实际完成采购协议30个,采购金额130万元。

此外,社会各界积极以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公益慈善帮扶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其中,全旗“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累计向教育、扶贫领域捐款3000多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5200多人。

聚焦问题补短板 持续用力促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达拉特旗将持续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做深做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着力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在结对帮扶中采取新举措、贡献新力量,为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