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健:身残志坚 脱贫不等不靠

2020年06月01日12:08  来源:魅力科右前旗
 

张宝健是索伦镇联发嘎查一名普通的村民,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因肢体残疾不能参加正常的体力劳动,家中四口人,妻子患有慢性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负担很重,2016年,他家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是被识别为贫困户,但张宝健夫妇没有等靠要,而是用心经营起自己的日子。在国家的帮扶下,他享受到健康及教育扶贫政策,同时在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协调信用社贷款,购买了30只绵羊,并且当年就有了很好的收益。

张宝健常说的一句话是:“国家政策这么好,咱不能辜负国家对我们的帮助,好日子更要靠自己争取”。他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带着所有人对他的期望,凭着自身辛勤劳作在养殖上开出了一条致富路来。他“人穷志不短,脱贫靠自身”,让身边人触动很深,本需要家人照顾的他却给身边人带来了榜样,他虽身患残疾,却靠着坚韧的毅力,乐观的心态和勤劳的双手,撑起了全家的脱贫致富梦。

这几年,张宝健一家四口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镇政府、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通过自身不懈努力,依托肉羊养殖,实现年均净收入超8万元,不但还清了欠债及贷款,夫妻俩每年还能留有剩余。

大女儿大学本科毕业,儿子在前旗二中就读,成绩也非常好。张宝健一家凭借自身努力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成功地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了索伦镇联发村脱贫致富的典型。

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他激动地说:“等靠要思想只能缓解一时的贫困,要想实现真正脱贫,就得摆正思想,改变现状,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