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困境儿童最温暖的爱

2020年06月01日08: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节日。有这样一群孩子,因为种种原因,成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内蒙古不断完善的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给予他们关爱和温暖,成为给他们的最好礼物。

5月30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东五十家村,12岁的阳阳(化名)和她10岁的弟弟正在家里写作业。两个人都十分专注,小小的作业本上写得整整齐齐,阳阳还不时辅导着弟弟。

姐弟俩母亲失踪,父亲去世,成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孩子奶奶说:“这两个孩子都很爱学习,小小年纪就特别懂事。我唯一的心愿就是让他们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好好学习,快乐地生活。”

去年10月,自治区民政厅联合全区12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规范了认定流程,强化了保障措施。只要是父母双方符合死亡、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均可被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各盟市按照当地标准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

从2020年政策开始实施起,阳阳和弟弟就得到了每人每月1700元的基本生活补贴。奶奶也在学校找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负责做饭和接送孩子。阳阳和弟弟的学习和生活终于没有了后顾之忧。

据了解,自2020年1月1日至今,全区共有214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孤儿保障范围,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符合保障条件的儿童信息被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了精准化保障水平。2020年,内蒙古还将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提高所有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家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添密梁村的婷婷(化名)今年马上18岁了,在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就读,即将面临高考。婷婷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精神疾病无法自理,今年1月,她和4岁的弟弟被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1700元的基本生活补贴让她可以安心读书备考。婷婷说:“这些资助对我来说很重要,也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除了基本生活保障以外,“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还为符合条件的孤儿落实每人每学年1万元助学金。如果婷婷今年能考入大学、大专或中专,就也能享受到这笔助学金。据了解,2019年,“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已使全区655名在校孤儿叠加受益。

随着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的不断完善,内蒙古儿童福利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5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分类施策,纳入保障范围。

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谢晓黎说:“民政服务保障的儿童很多不同于一般儿童,在自身利益表达、诉求主张、权益维护等方面处于弱势地位,需要我们更加用心用情细致地做好工作,当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服务体系,确保儿童福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杨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