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玉:不留遗憾完善自己 全力冲击东京奥运会

齐浩男

2020年05月30日15:3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杨家玉接受记者采访

“因为这一次的疫情,奥运会也推迟了一年,这一年也给了我弥补自己不足的时间,希望自己能顺利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在奥运上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不留遗憾。”刚刚结束上午训练的杨家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家玉出生于乌海市海南区,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2010年10月份,她开始接触竞走项目并跟随阿拉坦教练开始专业的训练。刚开始练竞走时,杨家玉遇到很多困难,高强度的训练以及动作要领的掌握对于14岁的她来说都是艰难的任务,但她没有放弃,一步步咬牙坚持下来,每天都保证高质量的训练成果。

杨家玉参加测试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16岁的杨家玉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就收获亚军,之后便进入了国青队训练,2015年年底正式进入国家田径队。2016年3月6日,在安徽黄山举办的2016全国竞走大奖赛暨奥运会选拔赛进入收官之战——女子成年组20公里比赛中,杨家玉以1小时28分12秒获得第三名,成为本场比赛的"黑马"。

后程冲刺能力一直是杨家玉的杀手锏,2017年的伦敦世锦赛,杨家玉最后时刻击败墨西哥名将冈萨雷斯夺冠,一战成名。这场比赛的胜利成为了她日后崛起的铺垫,在随后的天津全运会杨家玉继续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在雅加达亚运会20公里竞走项目上更是以1小时29分15的成绩夺冠,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同时这是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实现的亚运会九连冠。

杨家玉参加测试赛

从去年的冬训开始,中国国家竞走队就在云南进行封闭训练,受到疫情的影响,他们在云南训练了四个月,现在疫情有所好转,国家竞走队来到武川训练基地开始第二阶段的训练。

五月初,2020年国家田径队竞走项目通讯赛呼和浩特赛区比赛开赛,本次比赛在秦皇岛、长白山、昆明、呼和浩特四个赛区同时进行。在女子一万米的项目中,杨家玉以42分的成绩取得女子组第一名的成绩。

20公里的竞走训练是常人想象不到的枯燥。但是杨家玉认为“既然选择了,就会坚持下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自己的梦想,脚踏实地逐梦前行。世锦赛冠军、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杨家玉只差一个奥运会冠军就能实现“大满贯”。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或多或少对运动员的心态上带来了影响,杨家玉表示:“目前自己的心态已经调整过来了,下一步就是补齐短板继续为冲击东京奥运会做准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