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持续实现稳定增收

2020年05月28日11:11  
 

这几天,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赛汉陶来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巴德仁贵正忙着搂羊绒,他说“2017年《三到村三到户》项目分发的10只母羊和1只种公羊现已累计繁育24只,除去今年的9只羊羔,其他26只羊平均搂绒0.4公斤,同时到秋天还可以出栏5只,今年这些羊将给我家带来约1.2万元的收入,生活质量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2017年,赛汉陶来苏木党委政府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紧盯贫困户具备发展畜牧业技能优势,争取“三到村三到户”产业项目19万元,从阿左旗购买阿拉善白绒山羊种羊209只,为享受草畜平衡政策的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发白绒山羊母羊10只、种公羊1只,引导扶持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有效增强“造血”功能,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达到了产业在手、精准脱贫的目的。

通过苏木、嘎查以及驻苏木、嘎查工作队跟踪指导,2017年以来,209只种羊目前累计繁育460余只,累计产绒210余公斤,平均每户贫困户累计增加收入3.9万元。

按照合同,2022年8月,19户贫困户将209只种羊原数归还给嘎查集体。集体牲畜资产的增加,将为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增加农牧民从集体再分配收入奠定基础,从而助力农牧民共同富裕。

通过三年繁育,优化改良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有畜群结构,进一步推动了畜牧业科学发展,增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后劲,为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胡红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