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代表:传承创新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2020年05月28日10: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继续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区进一步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苏木中心校校长梅花说。

民族团结是内蒙古的光荣传统,作为一名鄂温克族人民教师,梅花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灵中,让它们深深扎根、开花结果。

梅花说,这些年,我校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分别开设《中华大家庭》和《民族常识》等课程,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语文、思品、音乐、体育等各学科中,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孩子们增强“五个认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梅花说,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我校积极推动民族文化进校园,在学前教育阶段开设少数民族风俗、服饰、饮食、歌舞认知体验课,在小学阶段开设鄂温克语教育课程和传统项目体育课,还开发了《民族体育游戏》等地方教材和民族舞蹈校本操,让课间操成为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载体。

作为基层代表,梅花建议国家继续扶持民族语言和汉语双语教育。还建议国家支持在人口较少民族较为集中的地区建设集语言文化培训研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功能为一体的民族文化中心,科学保护、有效传承、创新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记者 苏永生)

(图片由本报记者袁永红摄)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