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上游五省区代表委员:树立上游意识、承担上游责任、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0年05月27日08: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就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四省区广播电视台采访了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

清晨,第一缕阳光穿透薄雾,巴颜喀拉山的千年雪水蜿蜒流淌,黄河在青海汇聚一路向东,穿过四川阿坝州的草原湿地,黄河在甘肃南部舒展身躯,留下了“天下黄河第一湾”的美景。随后黄河掉头向北,在祖国的版图上画下了一个大大的几字。进入宁夏和内蒙古后,奔腾咆哮的黄河突然温婉秀丽,冲积形成的宁夏平原、河套平原成为全国闻名的米粮川和绿色农畜产品基地。从青海源头到内蒙古的河口镇,整个黄河上游在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内蒙古五省区的长度达到3800多公里,保护好黄河上游生态、加快五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整个黄河流域意义重大。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沿黄各省区根据各自实际,加快了黄河生态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眼下,青海正在开展黄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支流湟水流域的水生态补偿机制两项重大政策研究;四川强化黄河上游生态建设,加强黄河流域及川西北高原湿地草原生态保护;甘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4+5+N”规划正在编制中;宁夏壮士断腕,关停沿黄砂场、搬迁污染企业、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内蒙古启动了《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实施了《黄河内蒙古段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行动计划》,沿黄生态廊道、水污染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始实施。如今,上下游齐治、干支流共治、左右岸同治的格局正在形成。

全国政协委员 郝远(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总书记提出这样的黄河战略,实际上对我们这样的省份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是黄河上游省份,要有上游意识,要承担上游的责任,我们应该在上游建立一个国家渭水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 白加扎西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

通过一系列的保护和治理工作,我州境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融入国家的战略,更加主动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 杨克宁(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州长):

我们进一步加大了规划的力度 突出我们水资源的治理 沙化的治理 病虫害的治理 把黄河的事情办的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宁夏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

搞好科学规划,把每个省区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布局以及相关的环境生态保护情况摸清楚,针对性地分类施策。

戈明 全国人大代表(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协副主席,阿拉善左旗旗委副书记、旗长):

就是把黄河生态系统作为有机整体,坚持岸上与岸下、治水与治沙、 节水与用水相统筹,加快构建黄河及毗邻湿地生态廊道,促进黄河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黄河上游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发展不充分的地区,面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滞后,内生动力不足的现实,围绕如何找准定位,加强区域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五省区代表委员们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许宁(宁夏发改委主任):

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地推进高质量发展 各省区之间相互协同,步调一致,国内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协同发展方面更需要加强合作,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协作。

全国人大代表 张晓兵(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我们要围绕总书记关于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在规划编制,产业布局调整,科技创新,品牌引领,产地环境净化等几个方面 推进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 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全国政协委员 马全林(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设立跨流域的横向的生态补偿机制,就是要加大对公益林,包括湿地、包括草原的补偿标准,要充分关照特别是农牧民的脱贫攻坚和生活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 龚明珠(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全力以赴推进流域生态整体保护治理,努力建设“美丽黄河”、“安澜黄河”,千方百计推动绿色创新转型发展,努力建设“活力黄河”、“融合黄河”。

(记者:内蒙古台朝鲁巴特尔 陆伟 苏敏 刘燕 包晗 班布尔 翟超 志鸣 云翔 青海台董枰均名 四川台梦娜 甘肃台张丁月宁夏台 刘大力)

来源:腾格里新闻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