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时代税务文化创新实践之路

2020年05月27日16:18  
 

“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在哪里,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就在哪里;纳税人缴费人在哪里,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的宣传就到哪里;基层群众的需要在哪里,税务乌兰牧骑的志愿服务就落实到哪里。”近日,在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税务局召开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来自市区两级和乌海市、海南区税务部门的宣传、党建、文化工作领导与工作人员亲切座谈,回顾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共话开展新时代税务文明实践、继承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推广海南区税务乌兰牧骑服务群众经验、谋划下一步工作发展蓝图。

纵横联动、联创共建,继承红色基因

小分队成立1年多来,在多方帮助支持下,走出了一条富有基层税务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继承和弘扬乌兰牧骑光荣传统,这支队伍不断成长壮大,实现了党建引领群团共建、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的有机融合,开展了大量的联创共建、志愿服务、法制宣传等工作。作为全国税务系统第一支“乌兰牧骑”,开展税收宣传和文化惠民演出17场,惠及3万多基层群众和纳税人、缴费人,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相关工作走在了全系统前列,有力促进和推动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之后新海南区税务的“事合、人合、力合、心合”,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支持和助力,获得了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的充分肯定。相关工作经验作为全区税务系统基层组织建设优秀案例入选税务总局编写的《税务文化建设典型案例汇编》。

坚守初心、扎根基层,讲好税务故事

乌兰牧骑税务小分队成长进步的一年,也是队员们收获满满的一年。从撑起一台演出起步,税务乌兰牧骑的队员们相继独立创作了《攻坚时刻》《税务铁军勇担当》《巾帼税务情》《办税厅阵线联盟》等一批讴歌改革、讴歌中国税务精神的原创作品,传递正能量、讲好税务故事。现小分队保留节目达到近30个。《办税厅阵线联盟》经过集体智慧不断修改完善,参加了自治区税务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周年文艺汇演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认真完成税收主业主责的同时,小分队队员们承担了大量的演出任务。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自觉克服困难,进社区、进厂矿,唱歌、跳舞、演小品,为基层群众和纳税人送上通俗易懂的税收政策宣讲和文艺宣传演出。队员们一人身兼数职,既当演员、又当主持人,还兼职化妆师、道具和舞美。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税务乌兰牧骑坚持编排网络节目,创新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通过文艺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文化育人、文化兴税,躬耕税务文化沃土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实践,乌海市海南区税务局进一步坚定了“税务乌兰牧骑”的文化自信。在传承好乌兰牧骑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的基础上,海南区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要继续坚守初心使命,突出税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突出精神内涵与税务实践相结合,突出税务乌兰牧骑特色创新与广泛参与相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中国税务精神,讲好税务故事、传递税务好声音。(李海燕)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