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蒙古声音】赵会杰代表:产业兴旺 收入稳定增长

记者 张枨

2020年05月27日12: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代表 :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一直铭记于心。我们村原有贫困户48户99人,去年实现了全部脱贫,其中的关键是找准了产业发展的路子。

过去,村民收入全靠种玉米和胡萝卜,一年忙活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后来我们根据村里的水土特点,因地制宜种植桔梗、党参、沙参等中草药,发展壮大中草药产业成为村里共识。

为此,我们以党组织为引领,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党员示范带动,使农户跟进,并将贫困户吸纳进来参与务工,与药厂签约、订单种植,保障质量的同时,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实现产品升级。去年我们新建了3300平方米的厂房,购进了300多万元的环保中药材烘干设备,初加工制作中药饮片、颗粒等,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链延伸,收入提高近一倍。如今合作社种植药材近3000亩,产值超1000万元,村民收入400多万元,每年用工18000多人次。

图为赵会杰代表。 资料图片

其中就有12户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务工,年均增收1万多元。镇政府以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对全镇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600元。去年村集体还以220万元资金入股,每年按8%的收益分红,用于建立防贫减贫机制、发展村集体经济及公益事业。

目前我们着力发展脱贫产业园,壮大产业经济,正在筹建一座矿泉水厂和酱菜加工厂,打造700亩的经济林果树园区,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壮大产业经济,建立长效带贫机制,稳定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户不返贫,带动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图为赵会杰代表在看村里的中草药产业。资料图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