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庙镇: “红黑榜”“贴”出文明自治美丽乡村 

2020年05月26日15:10  
 

“‘红榜’上有环境卫生示范户、致富带头人以及三八红旗手等等我们村里的优秀典型,其中环境卫生示范户是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最新选树的示范户,目的就是通过‘红榜’上的户子带动更多村民自发参与环境整治,清扫门前屋后,保持环境干净整洁。”上海庙镇沙章图村党支部书记罗鹏怀说。

近日,沙章图村委会外的宣传栏上多了醒目的“红黑榜”,“红榜”上户子都是沙章图村自己的村民,更是邻里乡亲公认的“闩整人家”。布拉格社区新选树了第一季度典型户,张贴在“红黑榜”上,并创新开设了善行义举“四德榜”,集中评选了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四类典型户。全镇各嘎查村社区纷纷设置了“红黑榜”,在农牧民中广泛选树优秀典型,引领农牧民崇德向善,培育文明乡风。

一直以来,上海庙镇坚持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俗,积极引导各嘎查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文明新风评比机制,建设文明自治美丽乡村。

拉起“宣传网”,滋养文明乡风

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宣传阵地的宣传引导作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集中宣传活动14场,印发文明新风尚宣传手册、环境整治宣传折页6000余份。各嘎查村社区利用道德讲堂、学习讲堂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通过“讲身边好人、讲身边好事”的形式,弘扬“善、敬、信、礼、孝”,引导群众形成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

建起“机制网”,规范文明行为

各嘎查村社区围绕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发动群众讨论修订村规民约,村民相互监督,共同遵守;同时,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建立“红黑榜”评比机制,针对环境卫生问题、不文明行为问题等,每月召开1次评议会,红榜表扬先进示范户、黑榜公示不文明现象,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营造正风正气的社会氛围。

树起“示范网”,引领向善民风

始终把除陋习、倡文明、树新风与“美丽庭院”“最美家风”“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的榜样示范户,带动群众学习文明新风尚的积极性,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抓住有利时间节点,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文明健康路 战‘疫’志愿行”“绿动黄河·多彩志愿”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以实践形式培育移风易俗新风尚。

村村有了“红黑榜”,完善了评选机制,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乡风文明一路随行,吹进农牧民心里。(薛英 张艳英)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