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白兴吐苏木:立足绿色优势 大力发展果树经济林产业

2020年05月26日09:59  
 

近年来,按照科左中旗委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建设目标和“一区、两核、三带、四廊、五乡、六园”建设规划,白兴吐苏木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切实将旗委决策部署和自身独特优势相结合,把加快以锦绣海棠为主的果树经济林发展作为重点产业来抓,整合辖区内多种土地资源、探索多种经营模式,重点打造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的精品工程,全力助推果树经济林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整合多种土地资源,打造万亩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

二龙山嘎查锦绣海棠果树基地。刘志新 摄

苏木党委、政府在解决“地从哪里来”的问题上狠下功夫。一是针对林地类型复杂、零星分散的实际,积极整合辖区无立木林地、残次林、老果树地、非家庭承包地、退耕还林地等多种林地资源,通过鼓励林农将零散地块进行置换的方式进行规划造林;二是针对辖区农户庭院面积大但利用率不高的情况,按照“一村一品”要求,采取整村推进方式建设白兴吐嘎查、珠日干格勒嘎查2个果树经济示范村,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上的庭院全部栽植锦绣海棠果树。截止目前,全苏木已栽植锦绣海棠近万亩。

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助力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龙山嘎查锦绣海棠果树基地。刘志新 摄

苏木党委、政府将锦绣海棠作为助力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色项目,在前期充分征求林农意见的前提下,针对不同嘎查采取不同经营模式。一是规模较小的采取“党支部+农户”经营模式,由农户自购锦绣海棠树苗负责栽植及后期管护,嘎查党支部提供技术支持,做好后续监督指导;二是规模较大的采取“公司+党支部+农户”经营模式,林农与专业造林公司签订造林合同,吸纳全苏木50%林农(其中贫困户124户)以土地入股,造林公司负责出资建设管理,见效益后农户与公司各得50%收益,党支部负责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并约定项目用工优先聘用辖区贫困劳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多种方式增收。

重点打造精品工程,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珠日干格勒嘎查林路工程。刘志新 摄

苏木党委、政府以“村村有精品”为原则,结合实际着力打造珠日干格勒、二龙山、阿布根艾勒等5个嘎查6000余亩锦绣海棠精品工程,大力建设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的千亩观光采摘园,锦绣海棠挂果后可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与此同时,为保证锦绣海棠栽植质量和生态效益,在各项目区内全线设置了总长约8000延长米的“四横两纵”防风林带,三行栽植三年生杨树大苗4500余棵,安排专人管护,保证成活率,真正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春种一棵树,秋收一树果

今年秋季二龙山嘎查、阿布根艾勒嘎查可实现挂果锦绣海棠约550亩,2-5年后全苏木锦绣海棠逐步进入盛果期,届时苏木果树经济林逐步达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目标,将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唐丽雅 时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