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第一书记:引领移风易俗新潮流

2020年05月26日09:44  
 

孔庆哲入户讲解扶贫措施落实情况。

“有的时候落实一项政策很容易,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却很难,纠正村子里的陋习、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是我一直在做的。”2018年,25岁的孔庆哲来到花吐古拉镇前乌嘎查成为一名“90后”第一书记,身为科左中旗委宣传部理论组组长的他,在嘎查中一路走访一路宣讲。他也十分注重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工作,言传身教唤醒贫困群众的主动脱贫意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9年,孔庆哲在贫困户白已拉家入户时发现屋里供奉着佛像、观音像、大仙像,墙上贴满了多种迷信画像。几次入户后了解到,老两口已经年近古稀,并患有多种慢性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身住土房,院落更是破败不堪。孔庆哲多次耐心讲解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和要求,并积极协调镇卫生院,为老两口做免费体检,确定健康扶贫慢性病报销比例;利用扶贫资金为老两口盖起了40平方米的琉璃瓦砖房。“我住了70年的土房,前面的地基都打好几年了,没有钱盖新房。去年,我终于住进砖房了,是共产党给我盖的房子,我感谢共产党啊!”白已拉激动地说。

贫困户杭素云是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女儿崔雪林患有先天性脑瘫,母女二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与儿子崔贺喜格日达一家4口生活在一个院内。2020年的一天上午,杭素云找到了孔庆哲:“我也是没办法了,才来找你们,我连买茶叶的钱都没有了。”了解后孔庆哲得知,老太太的银行卡由儿媳妇陈金玲保管,可儿媳妇已经几个月没给老太太钱了,“我一问她就说钱还没到呢,态度也不好,我也不敢多说,怕他们小两口因为我吵架。”说着,老太太用手抹了抹眼泪。

第二天,孔庆哲迎上了正往商店走的陈金玲:“听村里人说你们小两口挺孝顺的,一直伺候着老太太和姐姐。”陈金玲有些不好意思,“你婆婆多好啊,那么大岁数了还帮你干家务、看孩子,性格又温和。她的一卡通你帮着保管,钱要及时给她啊,老太太的钱都给孙子买吃的玩的了。”陈金玲紧忙说:“钱一直给她呢,只是最近我没去镇里的银行取。”孔庆哲说:“老太太就这一个儿子,把心全掏给儿子和孙子了,你们一定要对她好些,村里的人都在看着,会帮助你们,党的政策也会向你们倾斜的。”陈金玲惭愧地低下了头。

最近在村里总能看见婆媳二人一起推着孩子的幼儿车在村里溜达,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村里把“好婆婆”“好儿媳”的奖牌送到了他家,让全村向他们学习,格日达说:“贫困户的帽子不好听,我要多干活,争取早日脱贫。”

抓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是加快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一件件小事,乡风文明、孝老爱亲的理念潜移默化地润入了前乌村民们的心田,在这个“90后”书记的带动下,前乌嘎查正在华丽蜕变,旧貌换新颜。(唐丽雅)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