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达古拉委员:建议将托幼事业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

陈立庚

2020年05月26日22:5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托幼事业是重要的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将今年自己关注的重点聚焦到“托幼事业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就业妇女提供托幼服务保障”的问题上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

胡达古拉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我国每年出生新生儿约1500万左右。现有的托幼机构无论数量上、分布上还是专业化程度上,远远不能满足婴幼儿的托育需求。她说:“‘幼有所育’公共服务需求扩张的背后,覆盖城镇分布合理的托幼机构体系尚未完善,‘托幼难’成了职场女性心中的老大难。”

托幼是重要的民生工程,3岁以下的托幼公共服务不仅能帮助妇女缓解因生育造成的就业压力,保障有生育愿望的适龄妇女实现生育愿望,也有利于促进“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当前,婴幼儿的照护工作主要由妇女自己承担或老人帮助照护。胡达古拉表示,国家统计局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时,对北京市职业女性的一项调查显示:“担心孩子3岁前无人照顾”“担心就业难度加大”等顾虑成为影响二孩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启动草拟“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胡达古拉委员建议:

首先,国家可以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先易后难”的原则,在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把托幼事业发展规划进来,并在相关专项规划中作为重要章节,制定具体实施目标逐步落实到位。实施初期,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建立托幼机构,完善托幼机构运行机制,多元化供给婴幼儿照护服务。可先解决2—3岁婴幼儿托幼服务,再逐步解决1—2岁婴幼儿托幼服务。

其次,要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服务过程加强监管,依法逐步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