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郑福田:团结一心守护绿水青山美丽家园

2020年05月25日19:14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郑福田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巩固和拓展扶贫成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要求。这些要求对内蒙古工作来说,是量身定制,更是耳提面命。”2020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郑福田接受《中国旅游报》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是齐心合力应对疫情影响之年,内蒙古社会各界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美丽家园。

郑福田介绍,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共带动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文化和旅游扶贫带动作用,一是要进一步支持文化事业发展。为贫困地区配备流动文化车、流动舞台车,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试点和“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建设移动数字加油站,加强贫困旗县文物和非遗保护。二是要推动旅游产业升级。支持贫困地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发展,推动A级景区帮扶连带,支持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建设,培育乡村旅游精品,组织动员贫困户参与旅游经营、出售农副产品、打造农家乐、牧户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三是要推进京蒙扶贫合作。共同培育“首都—草原”“环京津冀千里草原大通道”等精品旅游线路,推动京乌旅游专列的高效运营,构建京津冀蒙协同发展大格局。四是要加强人才培养。组织专家赴贫困旗县授课指导,举办文化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班、传统工艺培训班,支持贫困地区开展非遗手工技艺传承、创意产品开发。选派优秀文化工作者到贫困旗县提供文化服务,支持乌兰牧骑艺术团向贫困地区持续输入文化源泉,做到扶贫扶智。

随着文旅融合深入推进,“文创+旅游”“非遗+旅游”“演艺+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大众对旅游的文化内涵更加关注。对此,郑福田表示,文化和旅游部门机构改革以来,内蒙古完成了文旅全方位、深层次融合,“文创+旅游”“非遗+旅游”“演艺+旅游”等新业态发展良好,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落在实处。2020年内蒙古文化旅游融合工作,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以内蒙古“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编制为统领,做好文物、非遗、黄河、长城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动精品演艺、非遗进景区,推动文化场所旅游开发开放,真正实现文化旅游融合从观念到措施的创新转变。要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从政策、产品、市场、品牌等多方面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支持开发文化旅游综合体,推动城市、景区旅游演艺发展,推出阴山岩画游等一批专题文化旅游线路。将文化创意、民族元素融入旅游商品开发。还要为文化旅游融合创造良好的环境。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尽快建立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打造“互联网+文化旅游”的文化旅游云平台,实现信息发布、门票预约、实时监控一体化管理。要继续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力度,净化市场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文化旅游环境。

对于民族地区的文化挖掘和旅游发展,郑福田表示,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文化建设,促进民族地区文化旅游业发展,一是要加大文化保护传承力度。如推出一大批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时代特征的剧节目,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实用便捷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强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二是要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旅游。民族地区发展文化旅游应当凸显民族特色,强化民俗风情,适度开发、合理利用,多元化、差异化发展,让游客充分体验到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文化旅游风尚。要充分利用民族地区文物古迹、医疗康养、家庭民宿、手工作坊、民俗节庆、非遗技艺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游客参与度、满意度,打造区内外知名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三是加大文化交流和宣传力度。组织境内外旅游企业、非遗传承人以及艺术家开展培训和交流,通过“旅游外交”“博物馆外交”等方式,集中展现草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艺术精品,提升内蒙古文化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