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清元委员:加大扶持力度 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富丽娟 张聿修

2020年05月25日16:0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国家持续定向中小微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但个体工商户受益政策红利‘少’,获得感不强。”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对传统服务业个体工商户纾困扶持力度。

白清元表示,目前,虽然服务业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已经达到了90%,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居民出行和社交仍处于较低水平,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和文体娱乐等行业个体工商户依然承受很大压力。加上居民在服务领域的消费意愿和能力降低等制约,这些传统服务行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生存困难。

究其原因,白清元认为,一是市场开拓能力低,抗风险能力弱,营销手段单一、依赖于线下销售;二是资金成本压力大,受疫情影响可能形成“沉没成本”,难以弥补;三是政策落实“难”,针对性、覆盖度不高,地方减税降费、降息续贷、专项补贴、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困难,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缴费比例,实施企业专项补贴、减免租金、缓交水电费等不能及时准确兑现。

对此,白清元建议,应完善在降低成本方面的扶持政策。对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支持地方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推广一些先进地区地摊经济的发展模式,改变城市规划、管理理念,适度发展地摊经济、路边经济、有效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切实降低个体工商户综合性融资成本,疫情期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年化担保费率降至0.5%。鼓励银行机构根据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等信息,给予个体工商户特定的银行工资薪金信贷等。

同时,要帮助个体工商户开拓新市场。支持各地建立政府采购机制和奖励计划,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产品、服务纳入到政府采购范围。研究政府引导电商平台阶段性逐步降低佣金费率等帮扶措施等,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合力帮助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开拓新市场。

此外,白清元还建议研究支持特色小店经济繁荣发展意见,鼓励各地推出有利于小店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培育传统特色小店、传承发展老字号小店,扶持特色小店发展。并且,加大对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政策措施的宣传和督查力度,国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回应热点关切。

(责编:刘泽、张雪冬)